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群众新闻网】以语言为桥 他从古都西安走向中法文化交流之路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2月24日,陕西省国际贸易促进会暨陕西省国际商会驻海外经贸联络处授牌仪式在西安举行,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校友会的成员李洹作为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受邀出席活动。这也是他春节后开工以来参加的第四场关于中法经贸交流的活动。

“80后”青年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

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校友会的成员,李洹从事中法经贸合作已有数十年。早在2001年,19岁的李洹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西语系进修法语,此后一直往返于中法之间,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法人民友谊发挥着积极作用。

2020年2月,李洹在社交平台领英上发布了一组中国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图片,并用法语配文:“真正的英雄不会飞,不是超人,没有特异功能,没有爆衫的肌肉……这些中国医生只是普通人,无论面对何种情况,他们每天都全力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他们是全人类的英雄!致敬!”这条推送超过4.7万人为它点赞,总浏览量超过25万次。看到许多外国友人暖心的评论,李洹谈到:“那一刻,你会感到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

谈及20年前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西语系求学的那段经历,李洹记忆深刻。初到法国的他,经常会向身边的法国朋友传播中华文化,对此,他有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可能是因为我是西安人吧,小时候父亲就带我参观过丝绸之路的群雕,我当时就非常震惊,原来文化是有吸引力的,它超越了地域和国界,可以传千里万里而魅力不减。”

无论在哪里都讲好“中国故事”

旅法十几年间,祖国的繁荣发展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李洹越来越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决心和信心。毕业后他虽然继续留在法国工作、创业,但他仍致力于为中法两国企业商贸合作搭建平台,工作之余他从未停下讲述中国故事的脚步。

2020年疫情初期,李洹带领法国陕西联合会与法国多个社团共同募集人民币60万元,购买35万只口罩发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疫情让我们看到,病毒不分边界。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法国人,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疫情,我们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拥有全国青联常委、陕西省青联常委、陕西省侨联、西安市侨联海外委员、陕西省政协海外代表等社会职务,李洹也把很多时间用在公益事业上,积极参与扶贫、环保、孤儿关爱、为陕西对外开放建言献策。

十几年频繁往返于中法之间,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商贸合作“牵线搭桥”,李洹愈发感到外语人才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重要性。他感慨地说:“我很庆幸自己学习了英语和法语,因为掌握了外语,就等于拥有了一把帮助世界了解中国的钥匙。学习外语不是最终目的,熟练运用外语并能通晓国际规则,才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每一个学习外语的学生都应该感到很自豪,因为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

相关链接:

西安发布:https://xafbapp.xiancn.com/template/amucsite//pad/index.html?timestamp=1614757474721#/detail/6172982?site1&columnID=193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http://sn.cri.cn/2021-02-26/e5862d34-31e1-e2ae-de8c-12bb3e23ef99.html

华商网:http://edu.hsw.cn/system/2021/0225/136640.shtml

群众新闻: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899692?site4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郭红文 通讯员卢文博、郭斐)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