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中国共青团杂志】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绽放“小西树”实践育人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依托“常态化开展、精准化服务、项目化运作、全过程管理、制度化激励”的工作思路,以实践育人为目标,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了“小西树”志愿服务品牌。特别是在教育培训方面,形成西外特色的志愿服务健康生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扎根培土,筑牢基石:规范培训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基础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由校党委领导,校团委直接指导,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出台并更新志愿者管理制度,为培训工作开展的项目设计、实施提供指导和实际支持,定期召开工作指导会议,实现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全方位、精细化。

依托团队推进。成立青年文明实践中心,切实严抓各志愿者队的日常管理培训工作,联合学工、教务、各二级学院,全程指导志愿者队的发展路线,注重组织、协调、落实,在内外双重保障下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保障。

灌溉成长,知识赋能:推进常态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素养

坚持“岗前有培训,人人受培训”的原则,做到培训活动有效果,培训服务有影响,培训教育不缺席。

结合关键节点开展培训。根据上级团组织安排,经常性组织全校共青团员参加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公开课培训活动,每年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行前安全教育培训会等,从安全教育、信息化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介绍,用信息化赋能治理能力提升。

结合固定基地开展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校外固定志愿基地专业培训及志愿者内部日常培训工作,如博物馆志愿者培训等,帮助志愿者了解岗位需要,掌握专业知识技能,锻炼过硬工作本领,为志愿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体验。

静待花开,尽展风采:精准专项培训,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立足语言优势,开拓“语言+志愿”服务。3年来,共组织约2400名师生参与“中国-中亚峰会”“欧亚经济论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丝博会”“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等涉外服务和大型赛会10余场次,累计服务16万余小时,尽显西外青年风采。5年来,志愿服务领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90余项。特别是成立的“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功入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并入围2022年度全国高校社会实践项目优秀案例,助力填补了西北应急语言服务领域空白。“中国-中亚峰会”志愿者培训期间,邀请专家围绕外事纪律和外交礼仪、国家安全和保密须知、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爱国教育、国际礼仪与政务礼仪等内容对志愿者们开展2天8课时培训;近期,第七届丝博会即将在我市召开,邀请专家围绕陕西省情、丝博会基本情况、志愿者工作内涵、“志愿汇”使用指南、突发事件应急避险常识等方面为志愿者开展4课时的专题授课。

教育是“阳光”,培训是“雨露”,实践是“土壤”,“小西树”们在精心培育下,以最佳的状态、最高的水平、最饱满的热情,勇做志愿精神的传播者。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成为优秀志愿者的孵化器,助力西外青年在“实践大课堂”中成长为国之栋梁,绽放青春之花。

文章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C68JrlXtsyJi1ck9z2gmg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