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铸梦军旅·无悔青春】毛雪飞—绿色军营筑梦想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        

近日,2021年征兵工作陆续启动,陕西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对外公布了陕西省2021年度应征报名登记相关的时间、对象及相关政策。你知道吗?在你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位携笔从戎的榜样,他就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毛雪飞。

毛雪飞2014年进入我校商学院审计专业学习,2016年征召入伍,携笔从戎,投身到消防事业的建设中,在激情燃烧的军旅生活中,他刻苦训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练就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等必备技能,曾解救、疏散群众30余人,挽救或减少财产损失100余万元,特别是在月山危化品仓库着火、“6.4”沈海高速客车侧翻事故、LNG 加气站泄露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中,不怕牺牲,勇为人先,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部队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彰。退役返校后,他坚持退伍不褪色,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和爱国奉献的精神。

志之所在,逾在千里

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绿色的军营梦,毛雪飞也是如此,对部队的向往很早以前就存在了,他自小跟在当过兵的姥爷身边,姥爷规整自律的作风早已在他心底里埋下了一颗参军报国的火热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与身边有过参军经验的人沟通,更坚定了对那个火热的集体的向往。但是,毛雪飞深知,知识是一切梦想的基石,因此进入大学后,毛雪飞在学业上并没有懈怠,努力读书更成为了他实现人生理想的有效途径。在校期间,享受到了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他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学校对大学生的关心帮扶,越发坚定了他为祖国奋斗、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大二结束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志之所在,无坚不入

入伍以后,毛雪飞刻苦训练,加强体能、技能素养。作为一名消防兵,他在军队的日常训练就是针对火灾、地震、台风、高空救援、危化品灾害、车辆事故等警情开展的相应业务技能训练,同时对辖区道路及重点单位进行实地走访,深入开展灭火演练。在此过程中,他提升了明辨是非的能力,磨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练就了乐观向上的心态,“当拥有令行禁止的行动力的时候,任何事都是难不到你的。”他感慨道。

对于毛雪飞同学来说,投身军营不仅是报国卫家的方式,更是从意志品质、行为处事各方面全面锻炼自己个人能力不二做法。在部队的两年,他和战友枕戈待旦,共参与灭火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400余次,“每一次事故救援我都历历在目。”当然,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对2017年超强台风“天鸽”的处置。在这过程中,他与战友在营区遭到雨水倒灌、物资部分损毁的情况下,一整天都奋战在抢险救援和疏散群众的一线,马不停蹄地处置了7、8单警情,虽然过程漫长且艰辛的,但谈及从军生活,他充满了自豪之情,倘若再次选择,他还是会果断从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退伍返校后,毛雪飞同学坚持“退伍不褪色”,服务社会、以身作则。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以自己的切身行动为身边的同学做出表率。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

在校团委与莲湖区政府组织的大学生政府见习等活动中,以自己的行动书写了西外学子朝气蓬勃的风采。

在运动会上,他作为退伍老兵代表带领学院方阵参加开幕式,整齐划一的队列展现了学子严谨自信的风采,同时在田径场上奋力拼搏,赢得了男子200米等3项比赛的金牌,用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带动、激励着同学们。

在学工部组织的思政进公寓——“参军报国,准备出发”朋辈沙龙中,他以自己的参军经历,向有志青年介绍了部队的工作与生活,积极宣传国家征兵政策,号召有志青年携笔从戎、报效祖国,通过解答大家的问题,坚定了他们的选择,为国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学校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升旗仪式上,毛雪飞同学作为全校学生代表作了国旗下演讲,呼吁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共奋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心系家国的品质。

“部队是个大熔炉”,毛雪飞同学同样呼吁大家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淬炼自我。

家事国事天下事,国防建设是大事,保家卫国终不悔,绿色军营献青春。作为时代的中流砥柱,让我们担起肩上的这一份责任,踊跃报名参军,让激扬的青春在军营中熠熠生辉!

(供稿单位:校团委;文:巨馨雨、孙荻欣、张夏蕊;图:毛雪飞;审核:王娜)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