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林嘉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奥林匹克颂》背后的“00后”老师

 发布时间:2022-02-11      浏览次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马兰花合唱团演唱《奥林匹克颂》

在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的44个孩子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用希腊语演唱了一首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这美好的一幕给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群穿着虎头衣、用希腊语演唱的合唱团成立只有3个多月,这44个孩子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11岁,他们来自太行山深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这支合唱团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学会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的?这一切,离不开他们背后的一位“00后”老师、西安外国语学校2019届毕业生——林嘉濠。

2009年,林嘉濠来到西安外国语学校就读,从小学阶段直到2019年高中毕业都在这里度过。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英语能力大赛和模拟联合国大会,并应邀前往韩国和西班牙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提起林嘉濠,各学段的老师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性格开朗,谦虚好学,乐于助人,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是大家对他的统一评价。2019年,他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名列全国第一,并最终被录取至北外希腊语专业。

“需要一名同学一起出差,我第一个报名”

·给排练中的合唱团指导

现在就读于大三的林嘉濠自2021年11月开始跟随老师来到阜平县城南庄镇,负责教合唱团的孩子们希腊语。尽管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实际教学过程却并不那么顺利。从一开始用字母发音法和单词拼读法讲授希腊语,转变成利用拼音和英语拼读的方式,对每个希腊语进行标注阐释,通过孩子们已经熟练掌握的语言,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记忆和学习。

·黑板上写着希腊语日常用语

·林嘉濠给合唱团的孩子们纠正发音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语言的兴趣,林嘉濠回想起自己在西安外国语学校学习时的情景,在教授孩子们《奥林匹克颂》之余,他准备了许多希腊语日常用语和大量的图片资料,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什么是奥林匹克、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长什么样子,通过在教室内外张贴相关的词条和课堂上的现场表演,给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很快,孩子们便可以用Γειασας!(您好!)ΚαλήΚινεζικήΠρωτοχρονιά!(新春快乐!)等日常用语互致问候,文化知识的讲授让孩子们更形象、深刻地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让他们的歌声表达更加精准、到位。

·和孩子们在一起

“说到学习外语,我更享受外语带给我的快乐”

回顾在西安外国语学校的学习生活,林嘉濠感触最深的,是享受外语带给他的快乐。从小学时期的小语种兴趣班,到初中阶段选择西班牙语作为第二外语进行双外语学习,都为他奠定了良好的外语语言基础;进入高中后,优质的多语种教学和特色的活动课程使他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更好发展。高中毕业时,他选择用西班牙语参加高考,凭借接近满分的成绩和英语西语双优的表现,获得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自主招生复试全国第一名。

·小学时期的林嘉濠

·初中时期的林嘉濠

·高中时期的林嘉濠

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中学生模联大会、出访韩国和西班牙

“多语种的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接触到了不同的文化。”学校的外语课程群为学生学语言、用语言,学文化、懂文化,学生活、会生活搭建了平台。完整的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了解了人类文明进程和世界发展动态,同时培养了学生尊重世界多元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学会在国际交流中推介本土文化,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模拟联合国大会、外语艺术节、外语演讲比赛、二外才艺展示等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也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式,充分体现学生在“做中学”的理念。“在上课认真听讲的基础上,注重课外拓展,多参加社团活动和实践活动,学会在活动中学习外语,在生活中学习外语,扩大阅读面,注重对语言的积累,都对外语的学习有所帮助。”林嘉濠谈到。

“很高兴能让你们为我感到骄傲”

·林嘉濠与马兰小乐队创始人邓小岚女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编导白钰和孩子们

从2021年11月中旬第一次与孩子们见面,到2月4日晚《奥林匹克颂》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响,这短短3个月的时间,孩子们从不懂语言,到不标准的发音,再到合唱被正式列入开幕式节目单,最后惊艳世界,一路走来,林嘉濠和孩子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创造了许多奇迹。“能够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工作中,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谈及这次经历,林嘉濠颇有感触。回忆起在西安外国语学校的点点滴滴,他感慨,学校不仅教给了他语言能力,更锻炼了他的综合素质,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支持。“很高兴能让你们为我感到骄傲,今后会继续努力为校争光。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将来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成就。”林嘉濠说。

两年前,阜平县才正式脱贫“摘帽”。就是这样一个革命老区里孩子们组成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他们天籁般的歌声感动无数观众。能和他们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并肩奋斗,林嘉濠说,这段时光让他终生难忘。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