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后疫情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与旅游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9月25日,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人文地理》编辑部、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承办,学校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上合组织国家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陕西省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协办的“后疫情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与旅游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设置了线上主会场,线下分会场,共有500余位来自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旅游协会、省内地市文旅局和文旅企业的专家以及全国20多所高校的专家和师生参会。研讨会由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和圆桌论坛四个部分组成。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参会嘉宾,感谢各界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成立70周年之际,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也走过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学院与时代同发展,与产业共进步,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协同育人、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文旅产业和旅游人才培养带来严重冲击,学校邀请诸位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共同研讨后疫情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旅游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晓燕、陕西省旅游协会会长辛建伟分别致辞,祝贺学校70周年校庆,感谢学校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外语人才,感谢旅游学院为陕西省乃至全国旅游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的积极贡献。

旅游学院副院长李九全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7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精彩演讲。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田卫民教授的“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影响与应对分析”、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教授的“疫情影响下的中国旅游人才培养:问题与展望”、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马勇教授的“后疫情时期新文科旅游卓越人才的素质培养与能力重构”、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的“面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培养”、南京大学张捷教授的“新冠疫情中国防控经验与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西北师范大学把多勋教授的“后疫情时代旅游目的地体系的转型升级方向”、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院长史达教授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国际化建设:长期愿景与人才培养体系”,分别介绍了关于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冲击、挑战和发展机遇,以及旅游人才培养的困境、变革与创新的研究成果。旅游学院院长李开宇教授介绍了我校卓越国际旅游人才培养的探索和经验。

李开宇教授主持下午的专题论坛,我校潘秋玲教授、李东副教授与9位来自高校、省内地市文旅局、旅游企业和陕西省旅游协会的专家,分别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专业群建设、旅游人才需求和培养、教学方法创新等主题做了专题演讲。旅游学院院长助理隋丽娜教授主持“MTA人才培养与创新”圆桌论坛,与9位行业导师就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业变革、应对举措与旅游人才培养改革等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会议深化了与会人员对后疫情时期旅游产业所面临的新机遇、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和理解。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将以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共识与成果,深化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速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进程。

(供稿单位: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图/文:刘婷婷、乔倩文;审核:郭建平、李开宇)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