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下午,由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主办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长安校区教学楼A区111报告厅召开。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出席活动并致辞。学校统战部、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少数民族预科新老生、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锐主持。

2022级预科新生迪娜阿依·麦麦提吐尔逊,表达了对预科学习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号召全体预科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级预科生、英文学院 2019级本科生丁嘉华分享了自己积极进取、踏实奋进的预科学习与生活经历,鼓励学弟学妹通过孜孜以求的勤奋学习,实现自身的蜕变。

学院党委书记姚玮分别从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四个方面回顾了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的发展实绩,即开创了具有西外特色,以铸牢少数民族预科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文化认同+国际视野”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构建高质量预科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致辞,面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对预科生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心中要有国家。新一代的青年应让青春之花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绚丽绽放。第二,心中要有理想。要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第三,肩上要有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第四,身上要有本领。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打好坚实基础。他强调少数民族学生是少数民族地区最具活力和青春的力量,是少数民族地区不可缺少的人才资源。西外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为西北边疆地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西外的应有之义。

随后的少数民族预科班赠书仪式,英师范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为2022级预科新生赠书《学庸论语》、《上下五千年》,并在扉页签名,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书润心,与智同行。

最后的颁奖环节,参会领导分别为预科生、教师颁发“家校诵读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优秀家庭参与奖、院级优秀共青团员奖、陕西省“三秦青年之声”英语演讲比赛优秀奖及预科班少数民族风采大赛奖,共计20名预科生获得表彰;王启龙还专门为三名预科教师颁发“良师益友”荣誉证书。

会后,王启龙和其他参会领导参观了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成果展,对四年来少数民族预科人才培养工作给与充分肯定。

今后,学校将继续铸魂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外力量。

(供稿单位: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文:侯国瑞;图:宣传部;审核:孙二军、李锐)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