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西外学者”周民权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0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8日下午,我校“西外学者”特聘教授周民权教授受邀为俄语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Н.Д.阿鲁秋诺娃院士的“沉默”用语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俄语学院院长邓滢主持,俄语专业研究生、教师以及部分外校师生百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民权教授介绍了Н.Д.阿鲁秋诺娃院士的个人生平及学术背景。Н.Д.阿鲁秋诺娃(1923—2018)院士是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自然语言逻辑分析学派的代表人物。在她的众多研究成果中,基于语用学理论的“沉默”现象研究视角独到,颇具匠心,在俄罗斯学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讲座从沉默的界定及其分类,沉默、说话与不说话,沉默的非交际功能,沉默与情感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周民权教授讲到,Н.Д.阿鲁秋诺娃院士基于语用学视角的“沉默”现象研究具有原创意义,她所划分的3种沉默类型即对话型沉默、社交型沉默、社会型沉默独具匠心,不仅丰富和拓展了言语行为理论的语用研究,而且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她理清了“沉默”与“不说话”之间的相互关系,以违背常规的语境为着眼点,深度分析了二者的本质区别,周民权教授以Н.Д.阿鲁秋诺娃院士观点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Н.Д.阿鲁秋诺娃院士从意义、纯语言学地位、配价能力等方面分析沉默和不说话二者之间异同关系的内容。此外,周民权教授还重点分析了Н.Д.阿鲁秋诺娃院士的“寂静是一种转移到人类世界的自然现象,沉默是一种转移到自然界的人为现象”这一观点,紧接着用具体的实例阐明了沉默与情感之间的相互关系,得出沉默作为一种人为的言语行为,只有在交际双方直接对话的过程中才会获得具体意义的结论。整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问答环节中,周民权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回答,并在线上与师生亲切交流。

邓滢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视角独特,启发性强,不仅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进一步帮助大家加深了对语用学的了解。本场讲座不仅是周民权教授将自身研究方向与“沉默”用语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的体现,也是对Н.Д.阿鲁秋诺娃院士的致敬与悼念;同时以此讲座为引,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董静、李泽君、宋俊妮;图:武彤;审核:徐莉)

讲座人简介:

周民权,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际信息工程科学院名誉院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语义学、功能语言学、社会性别语言学等。近几年先后获得第一届全国高校专业俄语优秀教材奖暨优秀论文奖、江苏省政府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苏州市政府第十三、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曾参加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出版的《列宁文集》的翻译,先后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3部、译著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均已结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在研)。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