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8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6日,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雁塔校区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王文斌教授、浙江大学许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彭青龙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杨金才教授、广西大学罗选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胡开宝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河南大学刘泽权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等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副校长党争胜教授、副校长李雪茹教授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学校宣传部、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以及部分学科带头人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会议由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主任黄立波教授主持。

王启龙教授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国家战略布局,围绕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等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改革措施及成效。王启龙教授强调,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按照“提升优势、彰显特色、整体发展、分层建设”的原则,强化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学科协调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学校整体学科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他请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对西外学科专业建设、研究院发展和研究团队的建设等方面进行精准把脉,出谋划策。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代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作了发言。王教授呼吁西外的教学、研究人员团结一心,为西外的学术发展共同努力,同时表示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各位专家学者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西外,关注并支持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王启龙教授和李雪茹教授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顾问委员会委员分别颁发了聘书。黄立波教授就“西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作了汇报,汇报回顾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学科现状、学科优势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校十四五期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理念和思路。

会议第二阶段的圆桌讨论由党争胜教授主持,讨论主要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内涵与外延;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跨学科发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团队建设,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人才培养探索五个议题展开。所有与会专家就五个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党争胜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各位专家的发言高屋建瓴,建议独特,分析深刻,指导性强。西外将认真吸收并围绕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的思路与方案,认真落实,稳步推进,努力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得更好更强。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探讨深入,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思路,并将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我校“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产生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供稿单位: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文:米钰;图:XISU视频工作室;审核:黄立波、杨霞、潘秋玲、王和平、汪顺玉)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