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群众新闻网】“女枪王”归来,她是校园最飒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这是王志薇2020年8月所发的一条“朋友圈”。当时,她即将退伍,离开自己热爱的部队生活。

在部队的两年里,王志薇实现了蜕变,快速成长为一名特战女兵。作为新疆军区前往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百名枪王”比武的唯一一名女列兵,她与男兵同台竞技,且名列前茅,是当之无愧的“女枪王”。

目前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的王志薇,是一名大三学生,2018年入伍,2020年9月退伍于新疆某特战旅,难忘的部队经历是她青春的高光时刻。

2015年夏天,高考完的王志薇怀着对军旅的美好向往报考了军校,但因几分微弱差距与梦想失之交臂。上大学后,不肯放弃的她又两次报名义务兵,依然遗憾落选。父母劝王志薇放弃“军人梦”,但她实现梦想的决心却更加坚定。当同龄人都在网购、逛街时,她却利用假期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自学军事理论知识,“虽然很苦,但梦想可以把我淘汰,我却不能主动放弃!”

2018年9月,王志薇多年来的军旅梦终于得偿。她挥别美丽的大学校园,踏上了赴疆的列车。

刚到军营,王志薇首先要面对高强度的训练。站军姿、爬泥塘、3公里、绕单杠、自动步枪精度射击……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她拿下了数不清的“魔鬼训练”,在各项体技能评比中成绩突出,3公里、仰卧起坐等项目蝉联全连第一。不仅如此,她还抓住一切时间读书,逐渐掌握了队列、投弹、卫生救护等基础技能,顺利通过考核。

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王志薇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去条件艰苦的特战旅,二是去人人向往的部队医院,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在她心中,“特种兵”3个字有着难以抵挡的吸引力。

来到特战旅的王志薇,感到了从未有的压力。如果说新兵连的体能训练是“一道难关”,特战旅的新训就是“极限挑战”——每天3公里的热身跑雷打不动的,全副武装20公里拉练更是“家常便饭”。她告诉自己,一定要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2019年4月,旅里选拔人选参训陆军“百名枪王”,她暗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狙击手。女性狙击手并不多见,需要有精准的枪法、过硬的身心素质,以及天生的警觉、灵敏度。此外,还要经受特种狙击、野外生存、极限体能、抗干扰记忆、夜间按图行进等多种课目考验。如此“残酷”的训练强度,王志薇却从没叫过苦,“在特种作战连队,没有永远的第一,只有一个比一个努力的人。”

烈日炎炎的沙漠戈壁里,训练一整天的王志薇将枪紧靠身边,把自己摆成了一个“大”字,倒头就睡。没空打理头发,她剃了寸头,没时间涂防晒,她把脸晒得蜕皮。“有时不是不能休息,是不想休息。”看着训练场上队友的矫健身影,王志薇油然而生的紧迫感催着她必争分秒。

“百名枪王”集训考核不分男女,只取前四名参加全军比武,王志薇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戈壁滩白天烈日炎炎,枪身和枪托被晒得灼热,王志薇顾不上这些;为练就强大的专注力,她死盯目标,其他人休息时她还在坚持;为强化手指扣扳机时的敏感度,她在训练时不戴手套,手指磨出了血泡。

练据枪,她跟男兵一样顶着10公斤的砖头,胳膊压上重重的沙袋;练稳定性,别人顶半个小时弹壳,她就顶1个小时;千米障碍、四十公里定向找点越野.......她一个课目也不落下,过硬的素质和毅力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2019年7月下旬,在“新疆军区狙击手集训队”结业考核中,她成为新疆军区前往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陆军“百名枪王”比武的唯一女列兵,与数百名男兵同台竞技,且名列前茅。

“迷彩是你最爱的华装,挫折是你无悔的勋章……你用拼搏编织出时代最美的红妆。”2020年1月,新疆军区某特战旅举行的“感动利刃”标兵颁奖典礼上,王志薇获得“先锋模范”称号,颁奖词如此写道。

放下钢枪,回到学校,对王志薇而言并非结束——全新的班级需要融入,落下的专业课要迎头赶上。但部队经历也为她增加了无形的精神财富。长期据枪练习,收获了高度的专注和耐力;严谨果断的军人作风,帮她克服了拖延的缺点;外表干练、心态成熟、严于律己、乐于助人.......这一切,都是两年部队生涯的馈赠。面临新的挑战,王志薇说“迎难而上,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梁国胜)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3/01/content_1Vqn7jtl.html?gid=Q3Dlb12g

群众新闻网:https://www.sxdaily.com.cn/2021-02/09/content_8883792.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