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外国语大学多措并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目标,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创新工作形式自2018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该校认真对标对表“样板支部”建设重点任务指南,聚焦“四个一”建设成果和“七个有力”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四步走”建设方案,凝练支部特色,创新工作创新。经过两年的努力,该校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初步形成了1套“4321”支部工作法,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取得了多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并为陕西旅游事业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样板支部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做到“四个重视”。一是重视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支部书记领学、支部成员研学、结合专业活学,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党员1人获省级优秀党员;1人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获校级课程思政标兵称号。二是重视制度落实,严肃组织生活。该校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先后制定党员学习、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近15项相关制度,通过党员过政治生日、双语党课等创新做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两年来开展各类理论学习和党课25场次。三是重视典型引领,推动创先争优。该校先后选树了省级教学名师、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最美西外人杨红英,校级优秀教师龙湛、教学标兵魏周、科研标兵苏晓智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四是重视师德师风,抓实党员管理。根据支部特点,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载体,严格党费收缴和组织关系转接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在线联系、在线管理、在线学习、在线汇报、在线监督等“五个在线”确保党员组织生活不中断、政治学习不放松、工作推进不停顿。

——注重“三个引领”。一是党建引领专业发展。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学院改革创新等重大决策,科学谋划教研室和专业发展,支部在课堂教学、教材使用上严把政治关。“旅游英语”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英语模拟导游”“中国文化解说”入选陕西省精品课程,“中外旅游文化研究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二是党建引领教师发展。支部建立校级研究机构2个,科研创新团队1支,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先后获得校级科研项目7项,地厅级项目立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项。高质量完成国家级文博单位、博物馆外语翻译项目并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译著5部,完成辞书编撰初稿1部。三是党建引领学生成长。率先对本科生实行党建和学业“双导师制”,积极参与学生学业和社会实践指导,多渠道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学生陈永红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半年内线上流水突破300万。

——发挥“两个作用”。一是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发挥党支部在强化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走访慰问、党务定期公开、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竞赛等,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围绕中心,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方面作出了骄人成绩。人均授课量和指导研究生数量均超过学院平均水平。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积极捐资捐物,做好线上授课,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进复工复学贡献力量。

——强化“一个依托”,助力地方发展。依托专业优势,以“旅游文化多语种译介研究中心”和“遗产教育与解说多语种科研创新团队”为载体,积极开展译介推广、规范引领、智库建设和培训服务等工作。多名教师承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陕西文化旅游厅等单位的专业标准制定、考试考核评委等工作;承担西洽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中世界旅游组织官员的陪同翻译;参与并完成陕西省英文译写地方标准修订,受到省上领导批示;持续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延安红色旅游景区等规范外语标识;翻译“陕西古代文明陈列”等2项展览获全国文博类精品奖,翻译系列文创《陕博日历》参展陕西省改革开放40年成果展。依托“陕西旅游研究院”与“中交集团设计院”合作推进“交旅融合”,参与项目资金超1亿元。用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同时,组建了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小组,参与完成蜀河古镇4A级景区规划,免费开展扶贫单位英语教师培训,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安排部署,坚持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聚焦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用样板支部的成果引领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04/10/112286.html?go=pc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