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开展高水平的区域与国别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安5月20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杨非非 郝璟华)5月15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区域与国别研究理论前沿和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共同探讨区域与国别研究路径,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安全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表示,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面对挑战,外语类大学要对如何充分认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学术研究的关系、如何辩证看待外语类大学的优势、如何有机整合核心使命与具体任务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担负起引领特色鲜明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发展的责任,为人类文明的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贡献智慧。

建设高水平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是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和安全的重要举措。新疆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吴福环提出,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力度,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更广泛、更深刻、更及时、更精准地了解世界。区域与国别研究作为精准了解世界的窗口,应明确自身建设的发展定位,明确性质、任务、目标,始终坚持问题意识,将历史、国情、民情、社情等基础性研究与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现实性研究结合起来,注重多学科共同参与,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区域与国别研究在学科归属上具有跨学科的鲜明特色。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教授杨成认为,跨学科、全覆盖、跨文化理解与文化相对主义是区域与国别研究的三大特征,人类学、历史学和地理学可以被视为新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压舱石。当前,区域与国别研究存在研究力量较为分散、研究对象分布不均、语言人才尤其是多语种人才欠缺、基础数据严重不足等问题。因此,区域与国别研究必须实现理论转型,充分认识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天然的交叉学科这一本质,这对于解决在地性、地域性、超国界性乃至全球性的现实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宗教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河西走廊区域研究的成果,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黄达远提出,超越东西二元结构反思中国社会科学方法体系,要突破“中国史+外国史=世界史”的定式,重视中国史与世界史的合体问题。早期以西方民族国家兴起为背景形成的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具有淡化和切断与中国的共时性联系的特征。因此,我们不能陷入近代欧洲区域研究的范式中,需要以新的社会科学视野进行丝绸之路区域研究。一是考虑以当代社会科学体系为基础,以中国与周边和域外共建、共享、共有的视野,重建丝绸之路研究;二是重视不同层面的关联,特别是日常生活的空间关联;三是重视人类学方法,开展海外民族志调查;四是加强对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

会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

相关链接:

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5/t20210521_5335023.s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