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各界导报】融贯中外画好同心圆 面向世界筑梦新征程——西安外国语大学统战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        

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本科高校;

与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0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学硕博不同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2020年被陕西省高教工委授予“省高校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稍加梳理,如此特色鲜明的一张张“金名片”,非西安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西外”)莫属。特别是学校的统战工作,充分彰显了“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的西外精神,展现了“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西外蓝图。

统战引领 同心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密集,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不仅要建成科学文化的象牙塔,也要筑成统一战线稳固发展的奠基石。

西外党委书记白黎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学校统战工作要突出党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突出守正创新、突出防范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升多党合作效能,深化党外知识分子和侨务工作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外统战部深感责任重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以个人自学、座谈交流、实践调研、同心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西迁精神”等,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建言献策 共商国是

西外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原有民革、民盟、民进、致公党4个民主党派基础上,成立九三学社西安外国语大学直属小组,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凝聚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学校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建言水平和履职能力。

统战部依托一年一届的“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特别是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广泛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1月25日,在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西外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获2020年度省政协履职优秀委员荣誉称号,他提交的《关于如何应对国际涉华舆情》和《关于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和“17+1”框架下继续合作的舆论现状和提升对策分析》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并被全国政协采用。

4月29日,陕西省政协围绕“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西外信息化处处长臧玑珣受邀参加。臧玑珣作了专题交流发言,并从建立社区公共卫生数据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壁垒、提高信息的真实性和安全性、实现最快跟踪和隔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应用区块链和网格化技术健全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受到参会代表一致认同。

5月24日,西安市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大会召开,西外副校长、西安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姜亚军当选西安市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联谊会作为与港澳台和海外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担负着对外联络友谊、促进合作、加强沟通、提供服务的重要任务。

6月2日,民盟中央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宣布了《民盟中央关于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西外民盟盟员辛子牧老师荣获“民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6月10日上午,民盟陕西省委会在陕西省政协大楼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大会。大会对全省优秀盟员进行了表彰,民盟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许群航、王嘉铭被民盟陕西省委会授予“模范盟员”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西外统战部开展了四次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先后在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会上作了题为《高校研究生工作的理念与实践》的讲座;为培训部出国留学人员作了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建功立业的楷模》的行前思政讲座;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党史、践承诺、强师风、见行动”师德师风专题会议上作了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教书育人楷模》的讲座;为西外统一战线各界代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作了题为《抗日战争时期统一战线的形成与发展》的专题讲座;为高翻学院、欧洲学院、离退休职工、校医院、少数民族学生分别作了题为《学史明理——共享小康成果,共襄复兴伟业》的党史学习专题讲座。郑锐华说,要通过对中共百年党史的学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凝聚人心、齐心协力,持续推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个个荣誉的取得、一项项工作的落实,充分体现了西外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也体现了新时代西外统战工作的新作为、新业绩。

汇聚爱心 奉献社会

西外统战部历来重视“走出去”开展国情考察和社会调研,先后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赴高陵调研党外专家教授工作站;赴临潼高沟村、山任村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赴企业参观,感受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工业智造高地及全球领先的制造技术;到旬邑中学举行西安外国语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和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并开展活动;学校统一战线开展“看长安 爱长安·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活动,为长安区花园乡村、公园城市、全域治水、绿化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言献策;今年端午节,统战成员代表到西外“两联一包”帮扶点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帮扶活动,全村困难群众83户208人,统战部采购了价值8000元的慰问品,及时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激发了白坪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衔接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白坪村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西外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发组织了“抗击疫情·爱心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54565元。同时,民进支部向学校保卫处校卫队捐赠了价值3000余元的方便食品,校侨联给渭南市中心医院捐赠医用防护服150套,为全校242名需要帮助的海外留学生、教职工及家属寄赠了“侨爱心防疫包”。与此同时,统战成员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倡议,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上云课、战疫情,用高质量的课程作为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其中1名无党派人士课程入选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在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与上级部门、地方统战部门和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通过与陕西省侨联、长安区统战部、长安大学统战部、西安财经大学统战部、安康学院统战部、青海民族大学的座谈交流,认真学习校外统战工作经验,在发挥侨联作用引才引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加强统战校地合作方面拓展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奠定了基础。

彰显特色 胸怀世界

4月16日,十四运会开闭幕式群众演员选拔在西外举行。白黎在采访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将在陕西举行,这次我们西外有幸成为本次盛会的学生群众演员选拔单位和志愿服务高校,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为此,我们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将充分发挥学校融贯中西的优势,倾全校之力,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我校举办过多场国内外的大型活动,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外语+’‘专业+’志愿服务品牌,涉外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西外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当好十四运会‘东道主’、办好‘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中,将全面彰显西外的智慧和担当,为陕西争光,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西外一直坚持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学科专业发展、学院发展、学校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努力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更多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全球视野与文化自信、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学校毕业生以“外语功底扎实,交际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工作快,敬业爱岗,踏实肯干,有发展潜力”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校志愿者团体积极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南京青奥会、欧亚经济论坛、里约奥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志愿者工作,学校志愿者总队被授予“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50余项殊荣。

5月10日,由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办的“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在西安开幕。民革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外副校长姜亚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姜亚军在致辞中表示,要通过此次文化艺术交流,共同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繁荣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革力量。本次书画交流展是我省首个“对台交流基地”揭牌后的首次展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织就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当前,我国“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世界舞台中心,西外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学校建成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重要目标。目标越是伟大,越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

西外统一战线将继续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初心使命,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围绕西外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方针,奋力追赶超越,共同书写“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新篇章。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为指引,西外统战将迈出多党合作事业的铿锵步履;忠诚履职,为民服务,谱写出西外统战波澜壮阔的壮丽诗行;立足陕西,放眼世界,激励西外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http://paper.gjnews.cn/gjdb/20210622/mhtml/page_03_content_56739.htm#page3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