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学者解析华人及中国文化难以被美国主流社会了解原因

 发布时间:2021-12-18      浏览次数: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马秀秀)近日,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尹晓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与其他移民团体相比,华人以及中国文化难以被美国主流社会所了解,有历史、文化、社会、政治等各方面的原因。近年来,随着中国崛起和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这种现象已大有改观。

他指出,历史上,美国的前身即北美殖民地和中国没有接触。当年英国为防范其北美殖民地与外界结盟,禁止殖民地与外界直接交流。比如,当时欧洲对华贸易已普及,但北美殖民地与中国贸易却须经英国作为中间商。故此,不仅美国民众,即使精英阶层对中国亦是毫不知情。

他举例称,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1784年派出了第一艘通航中国的商船“中国皇后号”,返回时首次直接带回大量茶叶、瓷器和关于中国的传闻。直至此时,华盛顿总统方知中国人并非白人。

“此外,西方社会蓄意将文化和学术以政治划界,臆想出‘东方’作为西方之对立面,以反衬西方之伟大。”尹晓煌指出,但如果说欧洲所谓的“东方主义”(Orientalism)源于欧洲对中东和亚洲的接触,那么美国对中国之了解,并非始于和中国的交往,而主要来自华人移民。

他表示,早期华人移民大多为劳工,往往给美国留下片面的印象。另一方面,美国社会习惯以肤色划线,种族歧视使得华人难以融入美国。故此,美国主流社会往往对华人和中国文化产生偏见。

“近年来,这种现象已大有改观。”尹晓煌说,就法律而言,美国已不存在法治性的歧视,1964年通过的《民权法案》废除了各类种族歧视法;随着社会进步,美国的非白人群体境遇得到改善;华人也开始积极、主动地融入美国社会,并获成功,使得美国公众开始重新认识华人。今天,大多数美国人不再认为华人为“落后”民族。“这一现象和中国的迅速崛起及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也有极大关联。”

相关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hr/2021/12-17/9632187.s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