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陕西日报】创新驱动 外联内畅——陕西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科技教育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        

今年六月,来自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九名在华留学生走进陕西美丽乡村,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资料照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调研实践队在杨凌开展实践调研。记者 吕扬摄

留学生在陕西百恒有机果园公司访学。 记者 吕扬摄

6月28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调研实践队的十几名同学,从学校出发,先后在杨凌、宝鸡、西安三地开展实践调研。几天的调研下来,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这次实践调研,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陕西省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展现的生机活力与昂扬斗志。同时,同学们更加深刻领会‘一带一路’这一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的发展历程,也唤起当代大学生对‘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新时代青年使命与担当的深入思考。”带队老师华艳君副教授说。

搭平台 展现真实立体的陕西

7月13日,2022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夏令营开营,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越南、波兰、希腊、日本等45个国家和地区121所学校的近300名学子在线参加活动。

作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起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已举办了6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夏令营。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文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多种线上线下活动,为全球学子打造了一个开放、合作、共享的交流平台。

本次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夏令营以“四海聚云端·丝路话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授课与云端互动的方式,继续沿用“科技领域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两大主题,为联盟内高校青年举办包括科技讲座、汉语学习、校园分享与青年互动等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高等教育特色与优势。

“期待各位学员能够珍惜每一次学习体验的机会,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积极感受丝路精神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林娜是西安交通大学俄罗斯籍学生代表,她分享了自己初来中国留学时的喜悦心情与努力学习汉语的经历,希望大家在夏令营中收获更多知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依照《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年)》,陕西出台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构建科技教育中心等5大中心。

几年来,陕西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高校资源富集的优势,以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目标,以制度和平台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语言互通、国别区域研究和中外合作办学等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建设,教育国际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为重点,陕西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等合作交流平台;依托相关高校开展国别区域研究,设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承担了对中亚和其他丝路国家的大量研究任务,为开展与丝路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很多政策建议和意见。

不久前,西安交通大学加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长安大学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目前,全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达到50个,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8所。陕西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首选出国留学目的地之一。

建基地 丝路沿线合作共赢

2020年10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在杨凌揭牌。目前,基地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

2022年8月1日,尽管学校已放暑假,但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正茂仍然在实验室整理上合小麦育种创新基地的小麦试验材料,为明年试验作准备。

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并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5个国家建设了8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示范种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联盟成员单位的13大类115个农作物品种。经过几年的研究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筛选出适合当地生产的4类作物9个品种,其中2个小麦品种进入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作物品种区域试验。

“5年来,学校通过与国内外科技单位和粮油企业合作的方式,先后在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展粮油作物新品种引种、杂交育种、绿色生产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的示范推广,提高驻在国粮油作物产量,助推粮食油脂国际贸易,实现保障粮食安全国内国际双循环。”张正茂说。

几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为平台,先后合作成立了非洲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等一批国别研究中心,出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业比较研究》等10余部著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涉农合作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支持。去年,8个海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调研实践队的同学们对杨凌之行印象深刻。队员叶耀文表示:“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杨凌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农业区位优势与农科教资源优势,累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农业高质量援外技术培训已涵盖1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人,成功建设13个国际科研创新平台和8个国际合作园,已与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是大国担当的具体体现。”

几年来,陕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4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建立了19个国家级、64个省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基地,西北大学“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2015年以来,全省各类创新主体与国外签订技术合同500多项,合同总金额突破80亿元。

西安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在水利水电、机械制造、自动控制、材料加工制备等方面的科研优势,通过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校地合作等举措,不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17项科研项目围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科技合作等开展研究,“沥青混凝土心墙土石坝技术”成果已经应用到了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水利大坝建设中。同时,校内还立项建设了“区域经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青年社科创新团队,今年3月,学校获批“‘一带一路’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育人才 做强国际交流品牌

如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周边地区的和平,而且为所有参与国带来经济利益。”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西北大学留学生沈雪瑞说。她的父亲是位生态学家,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有着多年的学术交流,这让沈雪瑞高中期间就对中国、对陕西充满好奇。她认为“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联通之路、文化之路,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陕西紧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围绕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充分发挥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形成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强大的“陕西力量”。

作为国内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在外语人才培养领域做加法,近年来增设了波兰语、马来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罗马尼亚语、匈牙利语、希腊语、捷克语、菲律宾语、白俄罗斯语等1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语种专业,实现了对丝路沿线国家主要语种的全覆盖。学校先后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联合省内相关部门,共同开发建设了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满足陕西省乃至西部各省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语言需求,为促进陕西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样,西安石油大学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积极服务科技教育中心建设。今年6月,西安石油大学再次举办了感知中国系列活动,来自俄罗斯、坦桑尼亚、土库曼斯坦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9名在华留学生以“魅力三秦行”为主题,实地参观新农村建设,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文物,感受书法茶艺,感悟更为立体和真实的中国。

“通过参加感知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认识中国、读懂中国,有助于留学生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留学生毕业后从事中外交流与合作以及自身事业发展必将大有裨益。”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张荣军说。

奋楫扬帆,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履践致远,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力量。不久前,陕西省出台《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加强与国内外高能级创新平台交流合作、共建科技创新联盟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加快建设西北大学“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重要内容之一。

在西北大学读历史学博士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别克,被西安深厚的文化所吸引。他说:“我喜欢中国悠久的历史,喜欢古都西安的文化和美食。毕业后,我会尽自己的力量,为两国丝绸之路研究搭建桥梁。”

以全球视野汇聚教育与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正着力构建高质量“一带一路”科技教育中心。放眼未来,陕西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开发开放枢纽的功效,打造全球合作交流平台,为实现高品质战略合作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多媒体数字报

链接:创新驱动 外联内畅_陕西日报数字报-群众新闻网 (sxdaily.com.cn)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