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新华社】“新视野新征程·共命运共发展”——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云端”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次数: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11月26日电(记者 张健)11月26日,以“新视野新征程·共命运共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在“云端”举行。论坛由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者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的30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

本次论坛聚焦“构筑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20余位与会学者从中非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互译、中非学术翻译的理论与实践等领域发表主旨演讲。

“人文交流与合作是新时代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柱。”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非洲在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中非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不断夯实巩固。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陕西的区位、交通等优势日益凸显,已经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说。

据了解,作为主办方之一的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为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提供西外智慧;拓展语种专业,开设包含阿拉伯语、斯瓦希里语等非洲主要使用语种在内的29个语言类专业,形成覆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语言专业群,5年来培养1000余名学生投身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几内亚等10余个非洲国家的建设发展。

“翻译是架起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是开展文明互鉴、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环节。”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启龙说,“学校会继续聚焦国家战略倡议,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学术翻译实践和理论研究,努力为提升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和效能增砖添瓦,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路架桥。”

文稿来源:新华社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32649?d=1348cc6&channel=weixin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