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西安日报】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是对全党迈步新征程的谆谆告诫,体现了我们党深刻的清醒自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因此,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立足增强本领,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保持战略定力。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无论过去、 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保持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保持头脑清醒,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要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将个人职业理想与国家命运和民族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第二,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各级党员干部要不断淬炼严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把人民至上、担当作为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要保持人民公仆政治本色。要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涵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正确处理公和私、正和邪、义和利、是和非、苦和乐的关系,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当好新时代的人民公仆。二是要争做履职尽责的勤务员。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拿出破解矛盾的真办法和硬措施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三是要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党员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需要把握新形势干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增强服务群众的精准度;要创新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维护群众权益、接受监督等制度,也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多措并举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第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筑牢制度底线。一是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因此,选拔任用干部需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落实到选育管用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二是要将制度建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保障。自我革命不仅要靠党员干部政治觉悟的提高、理想信念的坚定、理论创新的自觉,还要靠制度建设和约束机制作为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进一步构建科学有效的干部管理体系,强化各级干部的制度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严格监督,始络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三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践证明,政治生态好,干部队伍就会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因此,各级单位和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着眼长远、合理规划,以用好担当有为的干部为抓手,树立“多干少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的鲜明用人导向,把严管干部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注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落实精准问责、大胆容错、能者上庸者下的工作机制,给予扎根基层、临难不避、干事担当的干部以奖励,形成良好的工作和干事氛围,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在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四,在攻坚克难中增强干事的真本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需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伟大时代赋子的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高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凝心聚魂。二是要总结历史经验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党员干部必须增强优患意识,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内驱力,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增强防腐拒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三是要深入基层一线提升干事创业真本领。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坚持真理、求真务实,把在艰苦环境中锻炼作为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的大课堂,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基层一线听真话、察真情,真心投入、实地到岗,善于承压负重,勇于在重大斗争中接受磨砺和洗礼,在应对急事、难事中练就干事担事的过硬本领。

文稿来源:西安日报 https://epaper.xiancn.com/newxarb/pad/html/202303/03/content_140350.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