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敦煌文献新成果走向海外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3月26日,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以下简称《全编》)出版暨敦煌藏文遗书再生性回归与数字化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

《全编》重新检录法藏敦煌藏文文献,参阅法国拉露女士编三卷本《法国国立图书馆藏敦煌藏文写本文献目录》、中国学者王尧主编《法藏敦煌藏文文献解题目录》等既往成果,为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3176个敦煌藏文写卷分别撰写目录解题,每个卷号下著录文献标题(汉藏对照)、文献录文(分别著录首尾各五行)、编目注记、卷子描述、相关研究信息等,方便读者阅读与检索。该书对于完善敦煌藏文文献知识服务体系有重要意义,出版后受到海内外专业研究机构关注,入藏10余家海外高校及公共图书馆,海外发行量占总发行量约12%。

据了解,20世纪初,数量巨大的藏文文献流散海外,其中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的学术价值最高,是研究吐蕃时期西藏历史、社会制度、宗教信仰等的重要史料。随着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的全面公开以及相关研究水平的提升,原有目录已无法满足研究需求,曾参与《法藏敦煌藏文文献解题目录》工作的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启龙,带领团队在前辈学者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完成了八卷本《全编》。

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索南才让在研讨会上表示,于道泉、陈寅恪、王尧等学人非常重视藏文文献,曾希望加强这方面的目录编撰工作,《全编》实现了老一代藏学家的心愿,也解决了长期以来藏文文献史料查阅难的问题。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汤文辉表示,该社未来将通过图书出版、数据库建设、研讨会等多种方式紧密衔接研究、整理、出版3个环节,多方联动推进敦煌文献全面系统整理。

文稿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3-04/06/content_25974091.htm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