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欧洲学院举办科研与教学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06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1日-5日,欧洲学院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导姜占好教授、德国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Torsten Fischer教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SSCI来源集刊)编辑部主任陈广兴副研究员和就职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我校德语专业校友朱新民、刘欣桐,围绕学术论文写作、外语教学研究、德国中型企业、外语与职场等内容举办了四场专题讲座,讲座报告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欧洲学院师生、校友以及部分其他学院教师参与了讲座。

姜占好教授结合个人科研实践,围绕“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常见的软件和工具”,探讨了深入学习的路径和方向,分享了“生活学术会、学术生活化”的人生感悟。

Torsten Fischer教授以“德国中型企业的历史、当前和未来发展”为题,对德国中小型企业的量化和质量特征、优势以及其中的佼佼者“隐形冠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为照顾德语本科生,该讲座辅以英语PPT,并用汉语作了简单的总结。此外,还对德国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作了概要推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广兴围绕“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作了详细阐述。他认为学术论文写作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可以“平移”至教学和生活的基本能力;并重点强调证据比态度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阅读比思考重要。他还直面外语工作中的弱项:母语的熟练程度决定思维水平和科研高度,外语理解能力决定研究的独创性和具体内容。学术写作的基础是阅读,因为文章是读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文献搜集和处理能力是关键。

我校德语专业校友朱新民、刘欣桐结合自身在一汽大众公司的从业经历,向德语专业本硕学生讲述了“从外语到职场”的成长路径,分享了大学时代应该为职业生涯做哪些准备的宝贵经验。两位优秀校友不约而同地强调,外语学习者应该注重奠定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以更加积极、自信的态度走入职场。

此次系列讲座给参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专业教师有机会了解职场对外语教学的期待,能够进一步感受科研与教学的密切关系,从学术达人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和鼓舞,坚定了扎实学好基本功、做好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的信心。(供稿:欧洲学院;文:续琦;审核:张世胜)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