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扎根西藏基层的西外毕业生霍飞鸾:在雪域高原上绽放最美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        

在我校2019年毕业典礼上,有一项授予8位毕业生“支援边疆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流程让人印象深刻,霍飞鸾便是这8位支援边疆毕业生中的一人。霍飞鸾,我校亚非学院印地语2019届毕业生,目前在西藏阿里地区的基层单位工作。由于工作特殊的原因,对她的采访了解少之又少,但从这有限的信息里,依然可以感受到这样一位“95”后女孩把青春绽放在高原上的热情。

“父母老师的嘱托是我最大的动力”

2019年8月,霍飞鸾与同样来自西外的3位校友一起来到了距离西安3000公里外的西藏阿里地区,开始了高原上的工作和生活。阿里地区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区域面积达34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陕西省面积的1.5倍,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自然环境复杂艰苦,天气多变,边境线就长达1000多公里。见惯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习惯了西安熙熙攘攘的人群,听惯了学校的朗朗读书声,刚来到阿里的时候,霍飞鸾的心理落差极大,放眼望去,除了眼前湛蓝的天空和山顶上常年不化的白雪,很难再能够看到其他鲜艳的色彩。每当生活和工作遇到挑战的时候,霍飞鸾总会想起临行前父母和老师的叮咛,“阿里是高原地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到了之后先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多听指示安排,勤跑勤干。”在这两年时间里,她也时刻记着父母和老师的谆谆教导,努力践行着“奉献青春、扎根阿里,为民服务、建设边疆”的支援边疆工作初心,全力以赴做好“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历史使命。

“克服高原工作的三重难关”

初到阿里的时候,霍飞鸾就遇到了身体上的难关——高原反应。阿里地区的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一半,稍微运动就会呼吸困难、头晕目眩的生理反应。霍飞鸾说“每当出现高反时,感觉就像是要把我驱逐出西藏一般,‘放弃、逃离’时常在脑海里浮现又沉下,但我每天都安慰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分配到单位后,周围工作环境和生活习惯都过于生疏,霍飞鸾面临着工作上的难关——角色转变在与基层领导同事交流和工作中,经常会“慢半拍”,她时刻提醒自己是一个零基础的新人,所以主动加班加点工作,扎实完成各项工作,认真撰写各种材料,很快就适应了单位的工作环境,并得到周围人的认可。作为一名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经常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书到用时方恨少”,霍飞鸾面临着自身瓶颈的难关——知识学习基层工作不同于在学校,知识的掌握对于做好工作至关重要,而且基层工作是严肃的,决不允许出现错误。为此,霍飞鸾坚持向周围同事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下班后也坚持阅读大量严肃且严谨的文件。回头看一路走来的自己,她庆幸当初选择了坚持下去,如果当初选择放弃,她说错过的将是现在平凡而又难以忘怀的青春。

“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党的百岁华诞即将到来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霍飞鸾说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便于对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祝福。工作以来,霍飞鸾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民族边境地区工作,她深知自身短板和不足,一边适应当地生活习惯,融入群众生活,一边坚持提升写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在高原工作免不了经常深入基层霍飞鸾也始终将深入基层作为了解当地生活、熟悉工作的重要途径,她经常同其他同事一起深入到海拔4700米以上的藏族村居村民家里走访调研,掌握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守得初心、耐得寂寞。如今霍飞鸾开始感恩现在的高原生活,喜欢高原上雪山、蓝天白云,喜欢阿里的狮泉河、格桑花和藏羚羊,还有永远热情洋溢的藏族同胞。回首在西外四年学习生涯,最让霍飞鸾难忘的是在操场上飞奔的汗水,在图书馆背拗口课文,也有在樱花树下和舍友拍的温馨照片。她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能够永葆初心,保持好心态方能砥砺前行,培养良好身体素质,才有赢得一切的可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今后工作中,霍飞鸾表示会继续坚持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不负韶华。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文:霍飞鸾、孙运增;图:霍飞鸾;审核:蓟光辉)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