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汉学院·中亚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6月2日上午,汉学院·中亚学院党总支在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汉学院·中亚学院及学报编辑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锋主持。

会议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张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主要内容,并指出汉学院要结合学院特点,在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同时,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际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结合国际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活动组织,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实现精准传播,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与会人员围绕讲话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王和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学报编辑部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将加强相关研究的组稿工作,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的平台作用,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并就学校如何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庞晨光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华文化跨文化传播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理论体系。汉学院一直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跨文化传播作为学院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展,获得了同行和上级部门的认可。在新发展阶段,学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作为学院学科建设的重点,探究传播体系,探索传播实践,扎实推进国际学生以文育人工作,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崔金明表示,学院汉语教学的对象是国际学生,把大理论转化成小话语,通过国际学生去影响其身边的人更有说服力,推动同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吕生禄表示,总书记讲话对个人启发很大,将认真领会悟透讲话精神,在日常审稿和科研工作中,认真发掘聚焦国家发展战略的新选题,更好服务国家外宣工作,助力传播能力提升。刘锋表示,办刊要为国家大政方针服务,研究要与国家需求结合,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本次会议是汉学院·中亚学院党总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话精神的快速反应和学习,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对近期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部署。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以后的教育管理工作中“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从而实现“文化育人”的任务。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并就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

(供稿单位:汉学院·中亚学院;文:楚文文;图:哈斯铁尔·吐尔德汗;审核:张锋、李锐)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