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0级小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形成良好互动,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创新“研究生小先生制”,旨在将研究生专业知识、学习经验、生活阅历、政治成熟等方面的优势转化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资源,帮助本科生明确学习目标,拓展研究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促进健康成长。

所谓“小先生制”,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首创。他认为学生可以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以教人者教己,即知即传,即学即教,这既是一种教学方式,也是一种学习方式。秉承着陶行知先生优良的教学理念,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于五月中旬在2020级全面试行“小先生制”,为每位2020级本科生匹配了研究生小先生,并先后以各个班级为单位组织了小先生见面会,2020级辅导员晁梦雨和各位班主任参加了各班见面会。

辅导员致辞

辅导员晁梦雨首先对研究生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也表达了对学院小先生活动顺利进行的美好期望。她强调,2020级同学是幸运的一级,不仅有班主任老师的指导和陪伴,还有专属于自己的小先生为今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指引,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虚心向各位小先生学习请教,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在小先生制试行期间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小先生与学生代表发言

会上,研究生小先生代表与各班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小先生代表们谈到,“小先生制”并不是一个单项传授的过程,而是双向互动、相互学习的过程,在今后的帮带工作中他们会尽己所能,将人生阅历、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学术创新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本科生代表们向投入此项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小先生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也表达了对即将到来的一系列小先生交流活动的美好憧憬,大家纷纷表示,小先生制的实行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沟通学习搭建了桥梁,对更好地促进同学们学习与进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先生自我介绍

研究生小先生们在各班的见面会上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热情真诚地表达了对未来共同学习的期待。有的寄语本科生们,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经历做了现场分享;有的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舒适圈,多多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还有的强调做好规划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都能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的每一天。小先生们的寄语深入浅出,意义深刻,给2020级本科生同学们带来不少启发。

班主任总结讲话

活动最后,班主任冯东、王嘉铭、王仁锋、任凤芹四位老师分别为各班的见面会做了总结讲话。他们强调,“小先生制”作为我院的一次制度创新,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这次创新可以在学习及生活中真正地给同学们以帮助和指导,也希望小先生们能够切实担起责任,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与本科生教学相长,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要求每一个学生个性上滋润着智慧的心,了解社会与大众的热诚,服务社会与大众自我牺牲的精神。” 英语师范学院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并结合我院人才培养实际,将“小先生制”赋予新的含义,以期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学习生活氛围,为我院学子更好地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图/文:晁梦雨;审核:任凤芹)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