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端午习射 短兵扬威 我校参加陕西省高校首届传统体育项目交流会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4日(端午节),陕西省高校首届传统体育项目交流会于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本次交流会围绕“迎全运 全民同行弘民传民族同心”主题,为陕西省高校搭建一个互学互鉴、共享共赢的民族传统体育交流平台,以交流促合作,以交流促发展。全省近20所大学参加此次活动,各高校参赛项目如百花竞开一般精彩,有安塞腰鼓、中国式摔跤、舞龙、傣族伞舞、押加等等。

我校由体育部姜涛主任领队,教练卢佳老师带领我校射艺队及武术协会的曹浚、南博馨、胡雄帮、刘沐阳、费祎旸以及顾问指导赵刚强、李彦老师精心准备,以民族传统体育-中华射艺及中华短兵参赛。寓意着中国古代战阵中远攻用弓,近战用刀的军事思想。

中华射艺展示的是教学中的文射流程。射艺是人类弓箭文化在当今高校民族传统体育课程的完美展示,是从中国古代关于射箭的典籍和文献里面提取出来的适应于现代高校体育教育的优秀民族传统体育,它秉承孔子倡导的君子六艺,是中国古代弓箭文化的完整传承。西外射艺课程开设于2015年9月,学生选课积极,充分说明了大学生对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热爱和射艺课的魅力。我校射艺课程以李汝珍《西江月·射艺》、王阳明《观德亭记》、高颖著作《武经射学》和孔子《论语·八佾》君子之射为模板提炼出文射流程,整套流程既不失古意又符合射艺教学要求,同时也把体育课堂变成了文化宣传的阵地。

中华短兵展示的是传统短兵器格斗技法。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刀剑文化其本质即是中华民族古老侠义精神的延续,是历来尚武传统的体现。中华短兵课程是集中国武术短兵器格斗和中国武学阴阳相生,攻守兼备的武学格斗思想所创立的高校武艺对抗性课程,可以提高大学生身手敏捷,培养勇敢坚韧的拼搏进取精神和尚武精神。我校中华短兵课程开设于2018年9月,并组成了包括长短兵、剑道、兵击等为一体的西外古典武艺研习队,获得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长短兵对抗赛冠军。西外短兵课程兼具古典武艺典籍的研习,诸如戚继光《纪效新书》所记载辛酉刀法、程宗猷《耕余剩技》之《单刀法选》、吴殳《手臂录》之《单刀图说》等,以双手刀套路演练和单式拆招练习为教学载体,同时配以护甲的对抗形式完整地构成了西外短兵课课程势路并行、舞对合彀的课程特色。

我校的射艺项目及短兵项目分别获得了最具历史文化奖及最佳风采奖。此次交流会掀起了高校全民健身和传统体育项目推广的热潮,促进了陕西省各高校之间传统体育项目的交流与合作,为培养高校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文化自信提供了广阔舞台。

(供稿单位:体育部;图/文:卢佳;审核:姜涛)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