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我校研究生积极组织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近日,在西安市长安区洨河、潏河两岸,一群身着绿马甲的“河小青”忙着清理河道两旁的垃圾。这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中的一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落实“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部署,研究生“四叶草”志愿者队积极响应,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净滩进行时,彰显志愿精神

我校研究生志愿者们有序散布在河畔两岸,逐段式排查,地毯式清理,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河沿岸拾捡饮料瓶、塑料袋、烟蒂等废弃垃圾。“河小青”们还将这些垃圾进行数据记录并进行创意拼图,摆成“垃圾鱼”的形状,以此警醒河流垃圾对水生生物的影响与危害。

带动身边人,体现净滩意义

活动过程中,“河小青”们向过往市民大力宣传保护河流、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倡议市民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不在河流周边乱丢垃圾、倾倒污水,一起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大家纷纷点赞我校研究生志愿者的积极行动,很多小朋友也在活动过程中加入到净滩队伍,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支持。

据悉,自4月活动开启至6月底,我校研究生已通过共青团中央平台录入项目5个,参与人员上百人,净滩总重量高达620kg。因开展净摊活动中亮点突出,成果卓越,研究生“四叶草”志愿者队在“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2净摊行动中荣获全国“年度百佳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知行合一,守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净滩行动不仅在我校传播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更深层次地了解到保护河流环境的重要性,也让大家将“保护母亲河”铭记在心,为保护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文:王欢;图:研究生“四叶草”志愿者队;审核:张淼)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