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我校红拳短兵代表队在2022全国首届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        

7月2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湖州市体育局承办的“2022 年全国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在浙江省湖州市体育馆顺利落下帷幕。为期7日的赛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90支运动队伍800多名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之上拼搏奋进,勇争桂冠,英姿尽显。西安外国语大学红拳高校科研保护推广中心代表队,在主教练卢佳的带领下,队员们奔赴千里,太湖论剑,最终取得了一枚铜牌,一个第五以及个人赛8强及16强的佳绩。

武术兵道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推出的除武术套路、武术散打之外的第三个竞技武术项目,是武术冷兵器格斗的总称。参赛者需身穿汉式兵道服和铠甲护具、戴头盔,按照一定规则,在同一块场地上用冷兵器互相进行进攻、防守对抗。兵道作为一个创新改革的运动项目,可以说是“智慧与竞技相结合”。既需要个人智慧才能,也讲究战略战术,参与的同时,不仅仅能够学习中国传统武术的经典动作,还能够体会中国传统的文化,可以说是寓武于文,寓文于武,文武之道相得益彰,而且这样的运动,能让参与者全面锻炼身体各项能力。

红拳作为陕西本土的特色武术资源,是中华民族武学重要一脉,2008年入选国务院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它技法全面且十分重视实战对抗训练,技法多来源于古代战场中短兵相接的士兵搏杀之法,与兵器格斗渊源颇深,其兵器技法的习练可以直接应用于武术兵道项目之中,我校队员经过赛前为时两个月的集训磨砺,克服了高温的训练环境,熬过了训练的艰辛与实战对抗的伤痛,我校红拳高校科研保护推广中心代表队队员任栋、卢刚分别取得“2022 年全国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男子60公斤铜牌和85以上公斤级第五,队员曹浚、吴沁刚分别获得个人赛八强及十六强的佳绩。

本次大赛是疫情以来,首次举办的国家武术兵道项目大赛,我校代表队克服疫情封控和赛前隔离的不利情况积极参赛并荣获佳绩,不仅加深了我校学生对于武术兵道项目的认知,更能有效的推广红拳短兵文化,为我校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和推进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提供了强有利的支撑。

(供稿单位:体育部;文/图:卢佳;审核:姜涛)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