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7月26-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我校俄语学院教师徐莉(团队)获得三等奖,实现了学校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突破。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唯一高校教师教学赛事,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的重要平台。第二届大赛围绕“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本届大赛共有全国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级竞赛,其中267所高校1462人入围全国比赛,经全国赛网络评审,最终205门课程晋级全国赛现场比拼。闭幕式暨总结会于31日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国近1000所高校组织约数十万名教师观摩了大赛全国赛闭幕式暨总结会,90000多名教师线上参加。

在7月31日上午的全国赛闭幕式暨总结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方光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树国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作题为《锻造中国金师》的主题报告。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深化课堂革命引领 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何雅玲介绍本届大赛全国赛现场评审情况。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出席会议。

吴岩指出,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改到痛处是教师。他强调,“中国金师”需要具备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四大要素”。高校教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高校教师的新期望与新要求;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特征,锚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把握“四新”建设新范式、夯实教育教学新基建;要主动关注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变革方向,在国际视野中精准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要精于“道术”、精于“学术”、精于“技术”、精于“艺术”、精于“仁术”,做有大胸怀、大格局、大境界,水平高超、技术娴熟、有情有义、仁心仁术、以爱育爱的“经师”“人师”。他指出,教育部将围绕着力选树大师、持续办好大赛、推进评价改革等方面,为锻造“金师”提供政策保障和展示舞台。

刘建林指出,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落实教育部“课堂革命”号召,推出“课堂革命陕西行动”,落实“四坚持、四打造”,建设一流教师队伍。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红色精神铸魂,强化“双培养”示范作用,打造政治坚定的教师队伍;二是坚持以德为先,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规范,建立完善教师培训长效机制,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方式,严肃师德失范教师督查问责,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三是坚持课堂创新,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分享活动,打通课堂一线教师职称晋升通道,打造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四是坚持项目带动,成立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聚焦教师教育、教学发展等领域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开展研究,推广课堂教学创新研究成果,打造富有创新思维的教师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成立创教大赛保障工作组,制订七轮次的培育备赛方案,组织校内外专家团队开展多次试讲培训活动,细致筹划,精心打磨,对参赛课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助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持续提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以赛促发展”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课堂创新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竞赛活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创新,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全力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教务处;文:邱振兴;审核:庞闻、葛睿)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