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开展入学教育,助力新生开篇启航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以来,学工系统充分发挥组织、管理、心理、服务、网络育人功能,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理想信念、价值引领、安全健康、专业学习、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入学教育,教育引导2022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精心安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学校党委高度重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学工部制定新生接待、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落实落细各项业务,确保新生入学前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进行;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制定重点明确、特色突出、形式多样的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分阶段、分模块、分主题系统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迈出大学第一步奠定良好基础。

强化宣传教育,创新网络阵地。高度注重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强调网络育人形式理念创新与功效价值发挥。学生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先后发布迎新主题推文12篇,内容涵盖新生报到安排、校园生活指南、疫情防控要求、学生资助政策及电信诈骗预防等方面,累计阅读点击量突破5万次,得到2022级学生、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起到良好宣传教育效果。

聚焦价值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各学院面向新生开展爱党爱国教育主题观影活动,组织新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建军大业》等红色电影,并依托主题班会、交流探讨、心得分享等形式充分深化教育成效。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内容,积极引导学生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主动亮明身份,真诚服务学生。各学院前置入学教育,新生入校前召开线上见面会、新生家长会,介绍专业课程设置、日常教育管理安排;及时与新生线上沟通、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并解答问题疑惑。前置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切实推动了师生沟通交流,促进了管理、服务育人效能发挥,有效强化新生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

注重生涯规划,助力开篇启航。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奋斗观、就业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多措并举引导新生做好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暑假期间,学生处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发布《“四个一”暑期作业》,学院督促学生严格落实并择优进行专题展示,引导新生保持学习状态、营造积极学习氛围;组织高年级学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与新生分享交流,发挥朋辈引领示范作用;组织新生收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并交流心得,号召大家以高度的安全责任为自我人生新篇章开拓保驾护航。

近期,各学院将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做到集中教育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全面引导2022级本科新生坚定信念、不负韶华,努力成为“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西外青年、时代青年,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芒,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文/图:各学院、学工部;审核:丁铭)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