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吴耀武出席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乌马丽永·古丽其热、西安市副市长肖琦,省市有关部门、省内相关高校负责人及中亚国家留学生代表参会。我校副校长吴耀武出席并致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陪同。

吴耀武表示,中国与中亚国家传统友好源远流长,创造了波澜壮阔的交往历程,培植了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建交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成为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双方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吴耀武指出,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睦邻友好的基础上开展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既顺应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趋势,也适应推动双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教育合作交流方面通过合作办学、师生交流项目、成立大学联盟等有效举措,充分提升了双方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层次。

吴耀武强调,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作为,通过成立中亚学院、与多所中亚名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建设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和哈萨克语专业等方式,不断助力提升陕西高等教育面向中亚国家对外开放水平。未来,我校将继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方向, 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全面推动与中亚国家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提质增效。

论坛上,我校留学生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西施和土库曼斯坦留学生陈龙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之情和能来中国读书留学的骄傲自豪之情,分享了在我校丰富多彩的留学经历。他们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在中国、陕西和西外学好知识和本领,努力成为中国-中亚国家交流的使者,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以“构建教育共同体,共迎美好新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国—中亚教育和青年交流平台,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促进青年交流,不断深化中国与中亚五国民间友好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田越崎;图:张宇珩;审核:景楠)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