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春风化雨共成长 凝心聚力开新篇——经济金融学院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长期以来,经济金融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把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一盘棋”的思想共谋划,以“一船人”的意识共风雨,以“一家人”的感情共荣辱,不断深化学工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以高素质队伍建设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统筹谋划,下好一盘大棋。经济金融学院党委秉持以“培养学生成才,促进辅导员成长,推动学院发展”的理念,立足学院工作实际,全院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统筹安排学生工作。每周行政例会按照“有安排、有落实、有反馈、有改进”的“四有”闭环工作体系,重点安排学生工作,分享育人经验、加强沟通交流、实现创新实践,推动学生工作纵深开展。

——齐心协力,做强一支队伍。高素质的学工干部队伍是培养德才兼备时代新人的核心力量。学院坚持“有要求、有标准、有支持”的培养机制,全力打造一支站位有高度、思想有深度、工作有力度、做事有温度的学工队伍。学院注重打造学生活动品牌、强化学生队伍建设与助力辅导员专业成长融合发展,根据辅导员个人研究方向和优势特长,将学院学生工作进行精细化分解、精准化分管,在实践中探索出学生工作“双循环”模型(如图所示)。通过提升职业能力、培养专业兴趣、转变工作态度,让辅导员内生动力的循环促进个人成长;辅导员通过提升个人职业素养更好地引领学生成长,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打造出有“通用能力+专业能力+工作热情”的“π”型学工队伍,构建学生(Students)、学工队伍(Staff)、学院(School)共同成长的3S一体化育人格局。

——终身学习,共创成长学工。学院以终身学习的理念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工团队获得2020—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优秀单位奖”等3项集体荣誉,第八届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首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1项,2020—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西安外国语大学首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王瑾获批2022年度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经济金融学院始终坚持从“根部”下功夫,在“源头”上找方法,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着眼于学生成长需求和长远发展,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学院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和价值引领,带好辅导员这支“排头兵”,加强学生干部和党员的过程化培养,扎实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持续探索学生工作的科学与艺术,提升育人水平,打造育人精品项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文字:经济金融学院学工队伍;审稿:王开琴、丁铭)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