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全国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        

9月28日,全国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我校在行政楼B401会议室设置线下会场集中听会,副校长李雪茹、各学院院长及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作专题报告,围绕《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修订工作的背景、主要特点和改革重点等作了解读。他指出,新版目录修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动态调整、注重科学规范、坚持放管结合的思路,一是重传承、但彰显学科与专业教育的双轮驱动;二是重布局,但审慎布点交叉门类;三是重专家,但凝聚顺应国家需求的互动机制,展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发展成熟。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王传毅副教授详细对比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的变化情况,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的创新之处,同时说明了学科专业目录变化对下一步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学位授权审核等工作的影响。

报告会后,部分院长围绕学科专业目录的变化谈了认识体会,与会人员就交叉学科建设、2023年学位授权审核、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等展开讨论。李雪茹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体现了新的趋势,释放出新的信号,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准确把握变化趋势;要快速响应,以新目录为指引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培养结构,加快落实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要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促进交叉学科建设,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涉及学科专业目录变化的学院要传达和学习文件精神,了解政策导向与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科规划,在师资队伍引育、课程体系重构、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及时作出调整,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文:樊萌;图:张迪;审核:潘秋玲)

延伸阅读:学科专业目录是国家进行学位授权审核与学科专业管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2022年9月,教育部公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这是继1983年我国首个学科专业目录和后续1990年版、1997年版、2011年版学科目录后的第5版学科专业目录。

相关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moe_833/202209/t20220914_660828.html

https://mp.weixin.qq.com/s/y_u5zr01wYoAbLIRMIUR1Q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