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B304会议室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王启龙教授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内各级各类科研机构/团队负责人、全校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

会上,科研处处长杨霞教授首先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内容。英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俄语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等五个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党争胜对五个学院的交流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对学校2022年度科学研究工作做了简短总结,安排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科研重点工作。他指出,学校科研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陕西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充分发挥五大研究院在我校科研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炼科研选题,寻找和挖掘学校新的学术增长点。

王启龙在总结讲话中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科研内生动力”“如何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和“如何做好应对外语学科转型的科研”等三个核心问题,阐释和指明了我校未来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他指出,要通过优化体制机制的构建,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深化综合改革的契机和绩效分配这个杠杆,激发竞争,调整资源,挖掘和生发学校科研内生动力;二是要围绕关注和回应国家关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锚定科研主攻方向,重规划破壁垒,开展集群式有组织的科研;三是要直面外语学科发展的挑战和危机,要以国家层面国别区域研究一级学科的设立、去年我校“国别与区域研究(目录外)”博士二级学科获批为契机,守正创新,拓宽外语学科的发展方向,谋划外语学科的转型问题。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本次会议明确了我校今后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了科研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文:马俊杰、王娟;图:姜晨;审核:杨霞)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