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被评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教语用〔2023〕1号),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两部委进行的首次表彰,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被评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是继2012、2019年获评“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先进集体”后又一重大进步。此次表彰充分展现了我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成效,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成立于2004年,机构设于校考试管理中心,近三年来,累计测试人数达55000余人。

《决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重要部署。全国语言文字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知重负重、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担当奉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历史性进展和标志性成绩。截至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投入经费稳定,宣传工作到位,并通过多项实际举措保障推普、测普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测试硬件建设与更新、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后,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将继续在推普测普工作中以测促推,测推结合,一方面继续发挥优势特色,古为今用、中西合璧,开展多语种诵读经典、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等推普活动,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普通话测前培训与测试工作,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测试工作更上一层楼。

(供稿单位: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考试管理中心;文:刘亮亮、肖剑峰;审核:庞闻、刘莉)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