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教授受邀为俄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白俄罗斯转型和发展30年》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白俄语教研室主任余源主持。徐莉副院长(主持工作)、部分教师以及俄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146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宪举教授结合自身担任国内多家主流报社驻外记者及外交官的经历,将白俄罗斯独立三十年来国内政治经济发展与俄白关系、中白关系发展娓娓道来。讲座伊始,他从白俄罗斯独立30周年讲起,带大家回顾了白俄罗斯的独立历程。从政治、经济两大方面讲述了白俄罗斯30年来从激进变革到稳中求进的曲折历程,并对当前的白俄罗斯国情提出独到见解。同时,他在谈及2020年8月白俄罗斯爆发的政治危机时,认为危机最终得以较好地克服原因在于“卢卡申科继续执政的意志坚定,白俄罗斯的反对派较弱小,俄罗斯的大力支持”。

三十年来,白俄罗斯政治经济在曲折中谋求发展,对外关系也在不断前进。王教授首先从历史、语言、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讲述了俄白关系,认为俄白自基辅罗斯时期就联系紧密,当前俄白联盟国家的建设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随后他谈及中白关系,以“四部曲”概之,为师生讲述了中白建交,走向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和战略合作,到2013年以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有良好的政治关系,经贸合作互补性较强,中白关系的良好发展契合两国利益,前景广阔。

讲座后,白俄语班学生、俄语专硕学生分别从“白俄总统的更换对中白关系走向的影响”以及“俄白两国重启一体化进程的原因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问题向王宪举教授提问请教。王教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悉心解答,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王教授鼓励大家认真学好俄语,将来为国家建设,为中白、中俄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讲座切合白俄罗斯独立30年的重大节点,整体把握白俄罗斯国情,述评白俄罗斯政治、经济、外交发展状况,对俄语学院俄语专业、白俄罗斯语专业的同学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大有裨益。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苏欣萍;图:王钰茗;审核:徐莉)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