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开展云端抗疫学术周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次数:        

疫情拦住了同学们外出的脚步,但是挡不住经金学子的学术热情。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新学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前展开。在研究生院的统筹下,经济金融学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课程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1月10日至14日,通过我校“2022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提供的平台,广州大学邓宏图教授、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王剑锋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三场线上学术讲座。

邓宏图教授以“中国农地制度与组织变迁:回顾与前瞻”为主题,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论述了我国土地制度变迁的历史,对比了立足于中国生产力发展状况的不同农地政策的优劣,探讨了我国农地制度更好适应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

臧旭恒教授通过翔实和细致的数据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增长过程中遇到的“六大冲击、两个极限、一个逆转”,解读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论断的宏观经济学含义。并以此为背景,阐明了“双循环”战略是顺应经济发展历史规律的科学决定,更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必由之路。

王剑锋教授以“金融支持合作社发展的障碍及解决路径:一个制度金融学的分析”为主题,介绍了当前我国农村合作社发展的障碍,分析了影响产融结合的金融因素和非金融因素。指出金融支持合作社发展的障碍主要来自于金融链、产业链以及合作社自身质量情况,探讨了促进合作社发展的的政策路径。

三位专家的学术讲座,不仅丰富了我校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扩宽了学科视野,还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帮助师生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学校因疫情而封控的特殊时期,云端抗疫学术周活动增强并鼓舞了我校研究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刻苦学习的精神。本次学术周活动将持续到1月20日,敬请广大研究生保持关注。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图/文:田径刘维毅;审核:王仁锋)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