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的实践周】经济金融学院以多种形式强化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        

为推进产教融合,深化实践教学,2021年1月7日-1月15日,经济金融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学生需求,在线上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周学院共开设6门课程,覆盖2018级、2019级全体本科生。课程通过课堂讲授、专题讲座、网络调研、案例分析、操作实训等多种方式的混合使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成为理论教学的有益补充。

一、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学生实践思维

为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中国金融市场、国际投资环境、公司组织和管理问题的能力,学院面向2018级金融学专业开设《金融投资综合训练》课程。多位专业教师联合授课,基于大型开放经济宏观经济背景,以影视导入、案例剖析、宏观梳理等不同形式从国际投资环境评价方法、公司组织与经济制度、金融经济周期等多重视角讲解了金融市场中股票、债券、外汇等金融资产组合投资。

其中,庞加兰老师运用国际投资环境评价方法,通过详实深入的案例分析真实的国际投资环境。吴建鸾老师剖析了金融与经济周期波动之间的传导途径及相互影响机制,介绍了学术界和实务界常用的金融经济周期研究方法。王新霞老师借助央视大型记录片《公司的力量》,带领同学们一起梳理公司演变与创新的历史,讨论公司组织与经济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创造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作用。

二、立足国情,拓展视野,强化学生实践养成

针对经济全球化下国际经济领域的突出问题,学院开设《国际经济学技能训练》课程。党军老师从构建合作共享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化解可能的外部不确定性(TPP)、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结合当前时政热点,讲解了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设想、中美贸易战的应对等,使学生对国内外形势有了深入系统的了解,增强了国家意识和大局观念。结合专业特点,《信用管理综合实训》课程从财务报表分析的角度进行了教学内容的延深。熊洁老师引入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毕马威的审计案例,通过视频观看的方式加深学生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识别的理解与应用。党晨鹭老师引入金融业热点问题“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估值”的内容,解释了TMT行业的生态环境和价值评估的方法,课程不仅使学生对企业财务报表财务分析和投资决策中最关键的黑匣子的部分——估值技术有所了解,也为学生从事信用管理实际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三、以训促赛,以赛促教,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为转化课堂教学成果,充分发挥以赛育人功能,学院开设《经济数学建模实训》课程,数学教学组成员充分发挥“学习通”系统优势,改直播为录播;发挥团队教学优势,细分教学任务,开展集体备课;借鉴数学建模竞赛模式,开展以训促赛,提高协作能力。经济学教研室指导学生开展了线上沙盘模拟实验,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模仿宏观和微观经济经营过程,营造真实的经济环境,让同学们体会现实生活中的厂商、政府和消费者之间的经济行为。在面向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开展的民事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中,王永宝老师以模拟法庭形式,审理了原告与被告消费者名誉权纠纷一案。同学们通过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进一步实践了法律在审理案件中的应用,提升了学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在授课中,学生通过学习通、微信、QQ等网络平台,积极向老师询问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学组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倾囊相授,形成了“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在经济金融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教学实践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实践育人效果明显。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文:罗倩;审核:吕寒)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