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铸梦军旅·无悔青春】马尼拉:在军旅中奏响最美的青春乐章

 发布时间:2021-02-06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征兵季。近日,陕西省征兵工作陆续启动,各学院向同学们宣讲了2021年度应征报名登记的相关政策。许多同学对神秘的军营充满向往,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退伍大学生离开军营,带着从容和收获回归阔别两年的大学生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7级学生马尼拉就是其中一员。

马尼拉,汉族,2017年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进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日语专业学习。2018年9月参军,于2020年12月正式退伍,复学后她将转入2020级继续日语专业的学习。

刚参军时,马尼拉在新兵连,日常训练就是队列和体能训练,之后转入学兵连,开始了信号专业的学习以及更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说起马尼拉的参军动机,她表示,大部分新时代热血青年心中应该都有一个“军旅梦”,希望能够投身边防,为祖国的安全和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代青年成长在和平年代,对历史中的刀光剑影只能从书中了解,并未亲身体会。而走进军营,亲眼所见祖国的进步,亲身体会祖国的强大,这种油然而生的感慨和自豪是书中很难体会到的。经历过参军、退伍,马尼拉已将爱国情刻在了心里,把担当志扛在了肩上。她说:“习惯了岁月静好的大学生活,我更想负重前行!”

入伍之后,马尼拉刻苦训练,加强体能的同时,也不忘持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入伍期间最自豪的经历,就是曾经成为一名外舰联络官。201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青岛阅兵。当时马尼拉只是一名新兵,作为基地为数不多学外语的人,她被安排作外舰的联络官,负责与日本到访舰艇的沟通联络。马尼拉虽然心里紧张,但表面上却丝毫不露怯,沉稳冷静,圆满完成了部队交代的任务。她说,她一直记得大学开学典礼上,校长讲过的一句话:终有一天,代表中国,走向世界。这次活动,是她第一次在此类重大外交场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那一份能以一己之力代表中国的自豪感与满足感,坚定了她在外语学习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心,更激发了她“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志气!

两年的部队生活,磨砺出了马尼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在部队里,没有什么我不行、我做不到,再困难的事情、再棘手的任务,给予时间和训练都可以完全做到。”马尼拉说道:“三公里跑不及格就一直跑,手榴弹扔不远就一直扔,单杠吊不住就一直挂……人的进步就是不断地战胜困难突破自我。恰如《亮剑》中所说的,狭路相逢,勇者胜!”

“趁年轻,去试试。国家需要的是高素质人才,部队需要的是优品质兵源。不必迷茫也不必彷徨,相信入伍后,你会受益无穷的。”这是马尼拉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与在校读书的同学相比,马尼拉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在部队训练,复学后在年龄上已略长一些,但这两年的经历,让她更珍惜在学校读书的时间,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腹有诗书”的重要性。对于接下来的学业和人生规划,马尼拉表示会认真学好本专业的知识,同时继续发挥“老兵”余热,开开心心活,踏踏实实干。对于毕业后的打算,马尼拉表示打算报考军队文职。

对于马尼拉而言,两年的部队生活不仅让她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更磨砺出她坚韧的意志。这段与大学截然不同的部队生活,早已成为她人生中难以忘怀的珍贵经历。这是一个广大青年大有可为的时代,马尼拉呼吁新时代大学生不忘初心,将个人理想同家国情怀共振,将个人成长与民族发展同心同向,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在军旅中奏响最美的青春乐章。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文:黄婷;审核:高万辉)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