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基于文学现场的文学对话——弋舟《商兑未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5日,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基于文学现场的文学对话:弋舟《商兑未宁》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专家楼举行。会议邀请了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获得者弋舟先生,研讨会围绕其最新力作《商兑未宁》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文学批评与非虚构写作问题。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党争胜,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出席会议并致辞。《大西北文学与文化》主编李国平、《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段建军、《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美文》执行主编穆涛、《光明日报》“光明文化周末”副主编饶翔、《长篇小说选刊》副主编宋嵩、陕西师大出版社资深编辑郭永新、《南方文坛》副主编曾攀、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姜彩燕、《文艺报》评论部编辑行超、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辉等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中文学院教师荀羽琨、王鑫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邓艮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会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院长韩伟、《光明日报》“光明文化周末”副主编饶翔共同主持。

党争胜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与现状,并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作家的贡献离不开出版社和文学刊物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专家学者和批评家的关注,这种良性互动既是“陕西文学”长盛不衰的秘诀,也是学校中文学科通过“对话”探索当代文学学科建设与研究范式的着力之处。随后,刘东风董事长在致辞中代表出版社对《商兑未宁》的出版表示祝贺,并感谢弋舟先生及在座专家学者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他指出,真实、诚恳、有态度、有坚持是以弋舟为代表的70后作家的重要创作观,更是师大出版总社“建百年名社,立文化大业”目标的促进与推动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书内容,从不同角度对弋舟先生的非虚构写作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充分肯定了《商兑未宁》作为一部讨论与我们精神世界息息相关论题的对话集的思想价值与艺术水准,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弋舟先生表示,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回到相对严肃的态度谈论文学、出版、事业和理想,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

陕西文学有着悠久的现实主义传统,在全新的文学生态和社会环境的考验下,如何继续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推动现实主义创作发展已成为陕西文学面临的重要课题。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促进作家与批评家之间的“文学共振”,同时也以实际行动推动了陕西文学的发展。

(供稿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李雪凤;图:李雨欣;审核:韩伟、王刚)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