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群众新闻网】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化共兴助力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4月2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和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非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在古都西安举行。这是陕西省社科界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的一件大事,也是探索和推动中国与非洲人文交流行动的具体实践。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表示,学校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服务社会为方向,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动力,以国际交流合作为桥梁,努力把“非洲研究中心”办成国内知名的非洲研究基地和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的典范,为推进中非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回望历史长河,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进入新时代,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而且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70年扎根三秦大地,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外语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立足古丝绸之路起点,主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国家倡议,围绕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展语种专业,开设了包含阿拉伯语、斯瓦希里语等非洲主要使用语种在内的29个语言类专业,形成覆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语言专业群。近五年,累计为四达时代、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50余家民营和国企输送300余名毕业生,为中铁20局、中通建、中国电建甘肃能源、中铁16局、中国水电15局、中国水电11局、中铁一局、中国水电3局等单位培训约1200多人。此时此刻,他们正投身于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几内亚、吉布提、安哥拉、莫桑比克、阿尔及利亚、马拉维等非洲国家的建设发展,为深化中非友好合作贡献着西外力量。

以国家需求和国际政治、经济等热点问题为研究方向,强化科学研究,搭建科研平台,建成15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先后举办“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和“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承担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国情研究”“约旦现代化进程中的民族国家构建研究”“千部阿语著作翻译”等一批科研项目,完成了《脱贫攻坚调研报告—中国的扶贫之道》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回忆录《跨界涉险》翻译等一大批成果,为促进中非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汇聚各方智慧、提供智力支持。

依托“国家级翻译实践教育基地”开展语言服务,聚集全球翻译资源和业务,建成“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共建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为陕西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建立“陕西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向非洲讲好中国脱贫攻坚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由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国内减贫问题相关研究专家撰写的12本《中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为解决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鲜活而可贵的案例,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奖。12本调研报告英文版翻译任务均由陕西社科工作者承担,西安外国语大学承担了主报告《脱贫攻坚调研报告—中国的扶贫之道》的翻译工作,为中非经济发展提供互鉴。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表示,学校坚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发挥中非学术翻译强项,助力“人文交流行动”的不断深化。未来,学校将继续依托多语种学科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陕西历史文化、当代优秀文学作品的翻译与传播方面持续贡献西外智慧,在推动向西向北开放合作方面贡献外语高校应有的力量。

相关链接:

【群众新闻网】: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973828?site4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