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华商网】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2日上午,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出席仪式的有“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形象大使、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William Brown),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西安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及来自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等活动指导单位、省内兄弟高校、友好中小学代表等。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副校长吴耀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白黎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性,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他强调,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是赋予当代青少年的新使命,要全面树立文化自信,培养更多青少年走向世界,成为了中国文化新一代的传播者,用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道路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讲述中国梦的背景和内涵,讲述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主张,让世界了解极具文化魅力的中国。

胡敏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是每个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强调,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是文化自信,关键是立足青少年,方法是交流互鉴。新航道将以此活动为依托,继续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强盛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应在新时代深刻把握国际传播规律,切实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他用亲身经历教导广大青少年要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书写者和创造者,要讲好我们党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脱贫攻坚的故事,勇担让世界读懂真实中国的光荣使命。

刘宝平在致辞中强调,讲好中国故事是培育文化自信、实现国家文化繁荣的重要途径,是增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需要。要全面深入理解讲故事的内涵、讲述真实正确的历史、拓展形式多样的平台和渠道,希望广大青少年学子能以语言作为沟通桥梁和传播工具,积极为我国文化对外传播作出新的贡献。

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David Symington)介绍了本届活动安排、评委阵容、选手组别、比赛形式等,鼓励青少年踊跃参与,加深文化积淀,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奏响时代强音贡献力量。

随后,嘉宾共同触摸水晶启动球,正式拉开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帷幕。

仪式上,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形象大使潘维廉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演讲。他结合30多年在中国的亲身经历,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结缘的故事和亲身经历的中国发展的故事,阐明了传播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并呼吁广大青少年朋友勇做中国梦的执着追梦者,让中国梦成为世界梦。

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汉学院·中亚学院、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的中外大学生、小学生融合京剧、歌曲、舞蹈、朗诵等多种形式,为全体嘉宾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启动仪式前,白黎、吴耀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宾一行交流座谈。白黎简要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及国际化办学理念,表示学校将以承办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五位一体”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奋力追赶超越,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胡敏表达了对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此次活动的感谢,并希望双方深化交流与合作,以“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活动为起点,共同在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中做出新的积极贡献。会谈后,来宾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西安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领域的特色优势,积极承办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为全面提升广大青少年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未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结合自身多语种专业特色,全面加强党史理论学习,积极推动党史理论外译和对外传播,教育全体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体师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全面增强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相关链接:

http://edu.hsw.cn/system/2021/0412/137284.s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