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文汇网】西部高校400余代表齐聚西安,共话外语教育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5月29至30日,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高等外语教育改革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西部地区高等院校的400余名代表共同探讨新文科视野下高等外语教育教学及教材建设新思路。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海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启龙代表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及西安外国语大学表示,联盟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西部外语教育发展,助力实现教育公平,力争取得更丰硕成果。

30日,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基地宣布成立,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基地的建立将为西部高等外语教育研究提供广阔平台和坚实保障。

今天,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西部外语频道正式开启,“西部外语教学改革专项研究课题”项目发布,展示了联盟在新时代外语教育发展中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坚定意志。

大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为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把舵领航。王文斌认为,西部高校外语教育应把握新文科概念,加强语言教学,推动学术研究系统性提升,加快推进我国西部高校外语教育教学发展。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指出,外国语大学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解读新文科建设的时代特征和逻辑内涵,处理好战略定位、模式创新和条件保障三个关键问题,构建学科专业优势互补、共生发展的本科教育发展新格局。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认为,一流学术期刊应致力于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并展示了《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期刊为促进全国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推动学科建设,振兴外语教育做出的贡献。会上,还有专家分别就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精品教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等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据悉,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倡议发起,西部31所高校及外研社、外教社等7家出版社、教育机构联合组建的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也在此间召开,20家理事长单位代表参会,并通过18家单位的新加盟申请,推选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为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长庞闻向理事会作联盟工作汇报。此外,审议通过了《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西安宣言》,确定四川外国语大学为下届联盟会议主办单位。

本届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北片区工作组、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

相关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jl/20210530/407137.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