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陕西日报】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他说:“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年轻干部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年轻干部成长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干事,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为民服务,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政治灵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年轻干部要倍加珍惜这个伟大时代,要将个人职业理想与国家命运和民族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领悟中国人民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竭尽全力为党分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牢记初心使命,淬炼工作作风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干部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不断淬炼严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把为民情怀、担当作为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做清正廉洁的老实人。为政之道,严以修身。年轻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做履职尽责的勤务员。年轻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守为民情怀,心系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走向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最高人生境界矢志奋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三是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年轻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争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是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年轻干部要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力戒形式主义,以问题为导向,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在时代洪流中书写青春华章。

注重学习历练,增强干事本领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需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努力学习,注重实践历练,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一是要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年轻干部既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的基础上悟,要悟深悟透,只有悟出思想理论所蕴含的道理、学理、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才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进而将知识升华为认识,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俯下身子、带着感情、深入实际,让身影在群众当中,关切老百姓的需要,听真话、察实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三是在实践中历练成才。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年轻干部要把在艰苦环境中锻炼作为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将火热的实践作为历练的大课堂,要真心投入、实地到岗、勇于在实践的大风大浪中接受洗礼,不断经受重要岗位、重大任务的磨炼,在应对急事、难事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

总之,在新的赶考路上,年轻干部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干事创业和攻坚克难中补齐短板、积累经验、拓宽视野、提升修养,练就堪当重任的铁肩膀,无惧无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续写时代新篇章。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ad/content/202205/12/content_782728.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