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人民网】西安外国语大学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一批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名单,西安外国语大学成功获批成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原则,通过对学校“六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育人体系的经验总结,已初步形成一套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业上指导、生活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创新多方联动、协同育人的工作模式;打造出一支立场坚定、德才兼备的思政工作队伍。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领导与统筹规划,将社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实现协同发展;同时由学生工作部门牵头建立管理与保障机制,统筹推动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实施党建进社区、领导联系、学院党委进驻、社区育人主题活动、打造西外特色社区文化等5个制度;成立14个覆盖全社区的战“疫”临时党小组;建设党团工作站,为1300余间学生党员、40间退伍大学生士兵宿舍挂牌,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夯实“三全育人”,践行“一线规则”。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社区看望慰问学生,学校、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干部带头担任学生社区“楼长”“层长”,每月至少面对面与学生交流2次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学工干部深入学生社区一线,辅导员及优秀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担任的社区辅导员队伍进驻学生社区;深入持久推进实施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周末晚点名制度”“主题班会制度”“走访宿舍制度”等4个制度,并将辅导员进公寓工作情况和效果纳入辅导员评价体系当中;依托已建成的“校园文化工作站”“党团工作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等6个工作站开展学科沙龙、党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就业规划等主题活动年均120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做到全员覆盖学生的成长全过程,力求全方位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强化自我管理,促进全面发展。建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组织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楼宇管理。成立学生事务大厅,现有由48名学生组成的值班学生团队,协助办理空调业务、医保报销、学生证补换、出国留学、信息网络、正装租借等业务,本年度累计服务学生3万余人次,培养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成立退伍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校园征兵宣讲、防疫安全等志愿活动,在抗疫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请战承担16栋学生公寓消杀工作,累计6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挖掘社区劳动教育资源,开展富有学校风格特点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成长成才。

西安外国语大学将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切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着力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创造新时代具有西外特色的学生社区育人经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http://sn.people.com.cn/n2/2022/0610/c347857-35309652.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