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努力探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效途径 ——“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        

6月8日上午,“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塔里木大学设分会场。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塔里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爱萍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高校、纪念馆的近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探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效途径,深入探讨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白黎表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是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这一任务实现需要我们通力合作,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延安革命纪念馆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红色资源,塔里木大学位于丝绸之路的重镇新疆,西安外国语大学和三家单位合作,合力打造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传播阵地。西安外国语大学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使学生能够准确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智慧。学校也将联合合作单位,共享学术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力争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积极贡献。白黎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共同探讨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效途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塔里木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建设起来的古丝绸之路上的高等学校,两所学校应国家战略而生,应国家战略而兴。张爱萍表示,塔里木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传承红色文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融入国家战略,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作出了应有贡献。面向新起点、新征程,塔里木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挥革命传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为兴疆固边培养有用之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历史清晰而深刻的昭示,矢志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最宝贵的经验,深度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最宝贵的财富。茆梅芳表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延安革命纪念馆将进一步加强馆校合作,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合力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协同育人高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示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力量、中国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传统,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需要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大意义。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佑新在线上发言中提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进程铸就的永恒精神丰碑,在精神层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给我们留下了英雄的榜样,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永恒的精神品质,这些精神品质可以概括为“理想”“为民”“奉献”“奋斗”“创新”等精神要素,它们是一种与西方现代性理性计算精神完全不同的崇高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基因,是激励我们永远前进的精神动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努力做好高校红色基因传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渠长根认为,高校红色基因传承首先要准确理解红色文化,确保对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全面、准确、有力,其次要积极参与属地红色文化研究与开发事业,最后要将红色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全方位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渠长根提出,红色文化有着清晰的历史形成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语境下孕育生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凝结成型,在改革开放时代条件下嬗变升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新发展。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求我国高等外语教育心怀“国之大者”,培养高端翻译人才。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提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明晰了外语教育的工作方向和思路,不仅提供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实践路径,同时提供了实现外语人才培养从复合型模式到素质和能力培养模式转变的重要机遇,对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队伍意义重大。姜亚军认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不仅仅是语言问题,更对我国高等外语教育的转型提出了内在要求,即实现从专业知识传授到素质养成和价值塑造的转型,实现从外语人才“用得上”到“用得好”的转变,为此要突出人才培养特色,覆盖各类型学生,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育人实效,突出教学资源建设,打造精品教材。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善于吸收多学科的理论精华。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黄立波、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黄建友分别以《全球化时代延安精神的世界历史意义》《毛泽东著作早期翻译考察(1927—1949)》《建好战略语言专业,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外传播的历史经验》为题,在历史与现实相映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开展了理论交流。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所有具有红色基因传承的大学、所有社会主义大学提出的具体要求。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启龙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多角度探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效途径,是主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回答时代之问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王启龙表示,高校要结合自身特点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一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入手,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人才支撑,为提升国家话语权铺路搭桥;二是从科研攻关的角度入手,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智力支撑,为提升国家话语权添砖加瓦;三是从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角度入手,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全新角度,为提升国际话语权注入活力;四是从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入手,为提升国际话语权筑牢基础。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进行,会期半天。会议开幕式前开展了“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现场展演活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馆员先后以《一部启迪后人的经典之作》《忠贞的革命伴侣——齐心》为题讲述了党的红色故事。

会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塔里木大学、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主办。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mkszy/mkszy_xkzx/202206/t20220608_5411750.s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