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外国语大学以特色班会为抓手助力思政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        

2022年春季学期以来,针对本科不同年级学生的发展特点,西安外国语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政工作,分别围绕大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疫情防控等内容开展特色班会,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扎实推进就业保障工作。为帮助2018级毕业班同学破解就业疑惑、疏导毕业焦虑,学校组织学工队伍和专业教师在思政进公寓党团工作站及教室举行就业面对面主题班会。班会以未就业学生现状及困惑为主线,理清小语种求职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帮助未就业学生确定就业方向为目标,围绕简历投递、面试、公考、用人单位需求、求职目标与定位等问题展开探讨,并为毕业生提供相应建议,希望毕业生提高就业技能,主动出击,抢抓就业机遇尽早就业。 

——严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开学以来疫情形势复杂,为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切实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在2019级组织开展了“强化纪律意识,筑牢安全防线——疫情防控警示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级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进行传达,学习典型警示案例,严格遵守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班会中,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深入班级走访,了解并解答当前学生所面临的困惑与问题。针对三年级学生面临选择升学还是就业问题,2019级还将继续开展生涯规划主题班会,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把握机会,夯实基础,积极尝试,提升专业能力和发展信心。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为学习和弘扬北京冬奥会中国健儿的拼搏精神,鼓励同学们以不畏艰难的奋进姿态迎接新学期、新征程,在2020级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学习冬奥精神,感悟青年责任”的主题班会。回顾本届冬奥会中我国运动健儿扬威赛场的场景和骄人成果,了解冬奥相关知识,感受冬奥魅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和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中的重要讲话内容。各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享学习冬奥精神的收获与感悟。 

——广泛营造征兵宣传氛围。各学院相继组织2021级学生开展了“参军报国尽义务,热血青春效祖国”征兵宣传主题班会,旨在引导青年大学生热爱祖国,树立崇军励志远大理想。邀请退役军人参加主题班会,讲述从军经历。希望同学们通过主题班会能够理解国家的强大、每个家庭的幸福美满离不开军人的坚守岗位和保家卫国。同时,2021级结合新生特点开展“疫情防控心理调适和新学期规划”主题班会,从自我调节、外界帮助、体育锻炼、学期规划等几个角度展开,引导同学们纾解内心焦虑,树立新学期新目标。 今后,学校将继续积极落实主题班会工作要求,以特色主题班会为思政教育主阵地,切实发挥主题班会作为大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助力思政工作创新发展。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