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光明日报】法藏敦煌藏文文献整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出版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近日,法藏敦煌藏文文献整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王启龙主编的《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出版。

该书主编王启龙是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现任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王启龙还曾任清华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双聘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研究院、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00—2001、2003—2004),西藏大学副校长等。

迄今为止,王启龙著有中外语言文学、藏学与喜马拉雅研究等领域中外文著作十多部,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近百篇,译著译文数百万字。曾与著名藏学家王尧先生合作主编《国外藏学研究译文集》,与著名语言学家丁邦新先生合作主编《李方桂全集》等。主持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两次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次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学术奖项。

该书重新检录、翻阅法藏敦煌藏文文献,并参阅中外学术界已出版的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尤其以法国拉露女士编三卷本《法国国立图书馆藏敦煌藏文写本文献目录》和王尧先生主编《法藏敦煌藏文文献解题目录》为主要参考对象,在此基础上增补修订而成。

编撰时,该书还重点参考了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国际敦煌项目(IDP)官网提供的法藏敦煌藏文文献数字资源及著录信息,另有少量写卷查核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相关的缩微文献及数据资料等。

该书的著录对象为海外敦煌文献收藏重镇——法国国家图书馆藏3176个敦煌藏文写卷(P.T.0001—P.T.2225、P.T.3500—P.T.4450),以目录的形式呈现,按号索骥,每个卷号下主要著录:(一)文献标题(汉藏对照);(二)(三)文献录文(分别著录首尾各五行);(四)编目注记(拉露目录、王尧目录、影印本卷册数、起始页码);(五)卷子描述;(六)相关研究信息。

作者在前辈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进行大量的增补、修订和完善,内容翔实,体例谨严,旨在让读者能够清晰地了解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的概貌和研究情况,为国内外学界提供方便。

该书是中国敦煌学和藏学领域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不仅为今后敦煌学和藏学研究提供了一部重要的参考工具书,还将为历史、宗教、语言、文字等诸多领域的研究提供更丰富的文献资料和更方便的参考目录。

相关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0c1ea34b9229483fa28f082e05d27b4c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