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外国语大学在“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12月3日,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召开。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上万名业内专家教师同聚云端,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高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谋篇布局。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外语教育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回应时代之需,发出时代之声,回应时代追问,培养时代新人,不仅要继续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更为紧迫的是把当代中国介绍给世界。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70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外国语言文学类优势学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凝练专业特色,加强内涵建设,以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目标,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为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人文底蕴深厚、专业能力突出,兼具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拥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新时代赋予外语院校的新使命。学校主动调整专业建设思路,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落脚点,服务国家战略部署。”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表示。

学校先后开设20个非通用语种专业,17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语种专业,成立13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有国家级“‘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省级“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突破口,推行“专业+双外语”“外语+外语”和“外语+专业”的“外语+”模式,培养“外交学+俄语+英语”“印地语+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等复合型人才。学生在多项竞赛中获奖。

2018年,西安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人才协同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参与并完成教育部教学改革研究委托项目“世界慕课发展追踪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参与到全球慕课大会中,负责主旨报告《全球慕课发展报告》中西班牙、意大利两国慕课发展分报告的撰写工作;西安外国语大学开设的国内首门意大利语慕课《基础意大利语——语法篇》得到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的高度关注与推介。2021年,“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区域协同、多元融合的人才培养共同体探索与实践”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

自2019年开始,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外交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等10个专业为试点,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引,建立健全荣誉学位制度,着力培养一批国际化复合型卓越拔尖人才。几年来,该校学生在学科竞赛、学业水平测试等方面表现优异,先后获得2021年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外研社英辩公开赛二等奖,并受邀参加20国集团青年会议。

“复合型人才培养,不仅仅是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还要提升学生跨文化沟通、科研创新和团队协作能力。”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说。

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实施“四个一百”人才培养工程,即“阅读100本经典著作、参加100场学术讲座、完成100小时的社会服务、参加100天以上的国内外交流项目”。

响应国家号召,搭建发展平台。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响应“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促进西部高等外语教育的深入发展。学校先后与西部30余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专业共建和“1+3”“2+2”的联合人才培养,每年为西部高校培养近百名急需外语专业人才。

文稿来源:陕西日报 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12/29/content_800411.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