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大公文汇报】香港大公文汇报报道由我校举办的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04-22      浏览次数:        

4月21日,香港大公文汇报报道由我校举办的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报道标题为“高校国际学生西安竞讲中国故事:在中国我们实现了梦想”,以下为大公文汇报报道内容:

「这里的农村不一样,家家户户都住上了两三层的小别墅……」4月20日,「悦西安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塔吉克斯坦、委内瑞拉、尼日尔、越南、日本等近10个国家的9位国际学生,通过现场讲述和视频才艺展演的方式,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故事。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文化背景亦不相同,但谈起在中国生活学习的经历,大家却都有着一个相同的感受:中国发展的速度和力量,不仅实实在在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生活,更在为全世界带来更多的「红利」。

来自乌克兰的国际学生DROZDOV OLEKSANDR,一直喜欢在闲暇时间,到西安周边的村庄走一走、看一看。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做「吴辉亮」。「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蓝天、绿树,每一个人都很有精气神。」对于吴辉亮而言,在这里,他不仅感受到家乡的气息,同时更看到了一系列令他惊叹的变化。「这几年,村里的路变宽了,大家都住上了小别墅,有了小轿车,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吴辉亮在演讲中表示,新农村建设中,中国政府作出很多努力,着实改变了村庄的面貌和人们的生活。「我不仅见证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奇迹,更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和力量。」「高中毕业后,爸爸告诉我,『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去中国,你的发展机会更多,收获也会更多。」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国际学生伊莫,至今已在中国生活了5年,对于当初来中国学习,他坦言这是全家人最正确的决定。「5年来,我从大学顺利毕业,还获得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中国改变了我的命运,这是我以前不敢想像的。」伊莫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己将会更加努力。「天生我材必有用……」最后他用一首《将进酒》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喜欢上了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于很多国际学生而言,来中国的另一大收获,就是让自己变得多才多艺。「2019年来中国后,我就喜欢上了中国传统文化。」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米娜,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塔吉克斯坦姑娘。演讲中她告诉大家,几年来,她学会了太极拳、中国画,还体验了中国茶艺,特别是当她穿上汉服跳中国舞蹈、扮上青衣体验秦腔之时,无比激动和快乐。「我越来越喜欢西安,喜欢美丽的中国,今后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对中国的喜爱,更加积极快乐地生活。」

同样,来自越南的国际学生农氏嫣,也对中国文化有着和米娜一样的「痴迷」。「我的中国故事就像一本书,会影响我的一生。」在中国留学时,农氏嫣一直喜欢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在中国的生活,还有一些学习汉语的小知识,没想到大受欢迎。而中文在国际上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也让农氏嫣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我创办了越南天鑫中文培训机构,还带着越南的孩子们参加汉语桥等活动,并获得了很多奖项。」农氏嫣表示,自己在中国实现了梦想,今后她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努力推广中文,向全世界分享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所悟。

来源:大公文汇报 https://www.wenweipo.com/s/202304/22/AP6442f506e4b08b8491468441.html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