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外

首页   > 媒体西外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紧密结合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办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辅班,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纳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动该校“六位一体”思政进公寓工作走实、走深,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突出思想引领,学业帮辅促成长。该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论述,秉承“各民族一家亲”理念,积极利用朋辈榜样引领示范作用,2016年成立由党委学工部主办、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承办的“心手相牵,共筑圆梦”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辅班。通过选拔建立了一支由教师和学生组成的专业知识扎实、学业成绩优异的党团员志愿者学业帮辅团队,主要帮辅对象为该校学业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至今已有25名英语教师、318名学生党团员成为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助力帮辅实践,开展“基础英语”“提升英语”“普通话测试培训”等不同科目,共计640课时的多元化课程。深入践行守望相助宗旨,分类分层次个性化教学,提供高质量的学业辅导,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主题教育讲座

——突出团结氛围,精准谋划办实事。该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的培养工作,积极选树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典型事迹,在少数民族同学中广泛宣传,号召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奋斗,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思政进公寓工作站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经验分享会等主题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及时化解潜在问题,切实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实效性。

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辅班开班仪式

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经验分享交流会

——突出阵地建设,激发工作活力。该校于2021年成立“56汇XISU”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坚持“以少数民族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全方位地为学校各民族学生服务。面向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政策宣讲、学业辅导、经济资助、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工作室专注于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研究,通过开展阅读经典、主题沙龙等活动,提高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服务内涵,激发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活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参观校史馆

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该校将持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铸牢少数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上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多措并举、持续用力,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稿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_高等学校_新闻_陕西省教育厅 (shaanxi.gov.cn)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