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创建“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旅游学院人文地理学教师团队事迹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学教师团队历经37年在传承中发展,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具备较高科学素养、具有家国情怀、积极进取的教师团队,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加强队伍建设,自觉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深入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秉承“学高为师、乐教敬业”的职业操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到“四个相统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受师生好评,涌现了心有大爱、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团队党员教师作为骨干力量组建的旅游学院教工二支部荣获“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团队负责人潘秋玲教师先后荣获学校“五一巾帼标兵”和“陕西省教学名师”,团队成员先后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脱贫贡献先进个人和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和称号。

二、坚持立德树人,助推高质量育人体系建设

坚持以专业建设为抓手,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团队成员中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从教时间最长的教师已有28年教龄。教学效果获得学生高度认可,在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持续获评优秀;培养的硕士生规模由最初的每年2人扩展到现在的每年26人,部分硕士生选择在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深造。团队成员作为骨干力量深耕专业建设,积极构筑坚实育人阵地。协助学院获批人文地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首个非语言学科的硕士学位点;地理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于2021年获批,是学校唯一授予理学学位的学科。目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2014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获批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团队4位教授主讲的4门课程2014年获批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课程于2019年和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

三、紧盯前沿问题,提供高质量科研服务

团队成员坚持理论与应用研究并举,深耕学术研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近年来,团队获批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陕西省旅游局等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项目5项和旅游扶贫公益项目3项,立项总经费560万元;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1部。团队始终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作为,主动担当。2013年,推动学校与陕西省旅游局合作共建“陕西旅游研究院”,潘秋玲任院长,获批研究院及项目建设经费120万元。团队聚焦陕西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先后为陕西省旅游局等机构完成《陕西“门票经济”转型研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旅游枢纽建设研究》十几项重要研究任务,参与诸多旅游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在学术影响力、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重要成绩,研究成果连续多年被收录到《陕西旅游蓝皮书》,研究课题获陕西旅游局课题一、二、三等奖,出版相关研究论著5部,4位成员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聘为智库专家。

四、发挥科教优势,构建学生成长成才关爱机制

团队成员积极发挥职称、学历、科研优势,坚持科研反哺教学、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团队成员主持的科研项目为支撑,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大赛、专业竞赛等。为学生搭建各种平台,在三秦大地开辟18个长期实习实践基地;推荐学生到国内外攻读研究生,为学生考研答疑解惑,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优质就业岗位,解决学生思想上、学业上以及生活中的各种困惑与问题。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四级”通过率均达到50%以上,就业率达到90%以上,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的认可度超过85%。近5年,团队成员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各类项目12项,省级32项。

五、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开展科研公益服务

团队成员厚植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投身陕西脱贫攻坚,主动参与陕西省旅游局在全省开展的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带领学生深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的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完成《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七里村扶贫旅游规划》《安康市紫阳县双安镇白马村扶贫旅游规划》,为贫困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主动参与学校对口帮扶的特困地区镇坪县、旬阳县蜀河古镇景区、镇安县塔云山景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编制完成《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扶贫旅游规划》,取得良好的建设成效。蜀河古镇景区2020年获批4A级旅游景区, 助力学校连续四年荣获陕西省“双百工程”先进集体。2名成员获学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学院获学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六、强化接续与传承,建成持续发展共同体

团队成员博士或教授比例达到100%,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极高科学素养、家国情怀、老中青梯队人才相益互补的教师共同体,经过多年建设,团队持续补充新生力量,拓展研究领域,整体教学能力、学术研究水平均有质的跃升,团队组建的“区域旅游与城乡社区规划教学团队”2014年既获批陕西省教学团队,组建的人文地理学学科团队2020年入选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建设支持团队。

(供稿单位:宣传部·新闻中心)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