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俄语学院举行70周年纪念院徽、院庆视频发布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上午,我校俄语学院于雁塔校区举行70周年纪念院徽、院庆视频发布座谈会。荣休教职工代表孙汝林、沈友泰、杨清海、李四海、李耀飞、褚凤林,院庆视频制作人、校友阮剑文导演以及俄语学院行政班子、在职教职工、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主持会议并致辞,他表示,两个月前学院组织了荣休教职工院庆座谈会,并委托89届校友阮剑文编导制作院庆视频,如今工作已经完成。学院教师唐汉还为院庆精心设计了院徽。这次发布会也标志着院庆活动进入了新的高潮。

随后,院徽设计者唐汉向与会人员介绍了70周年院徽的设计理念。

院徽的主体元素是我校西北俄文专科学校时期的校门,寓意不忘来时路,回首70载。校门里包含西安大雁塔元素,考虑到我校当年选址的背景,暗合唐代大雁塔作为玄奘翻译佛经之地,映射文化翻译与中外传播之使命。院徽正面刻俄语学院八字院训“笃行”“善思”“博学”“厚德”,背面刻“教学立院”“人文育院”“学术强院”“交流拓院”的十六字学院发展理念。

随后,俄语学院70周年院庆视频正式发布。在“传奇”和“传播”两个篇章,当旋律深沉优美的音乐伴随着一位位前辈学者的出境,第一章“传奇”重点突出了几代俄语人的创业史、耕耘史和对学院发展的寄语,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向前辈师长们致敬;第二章“传播”则是俄罗斯驻华大使为学校和学院发来的贺词和70位老师、学生和校友代表在世界各地发来的俄语贺词“生日快乐”,寓意俄语学院70年的发展史。整个视频没有宏大场面,但却以细腻的影像刻画出了俄语人的人文情怀与家国情怀。

阮剑文编导讲述道,这是他向母校以及教诲过他的老师们的致敬之作,不需要任何报酬。通过对孙汝林教授、沈友泰教授等老一辈学者的口述采访,他感受到这些前辈用生命书写传奇,每一位老教授的经历都是一本厚重的书。整个视频工作主体已经完成,局部细节还需要打磨。他表示,作为俄语学院的校友,75周年院庆如果需要,他还愿意为学院义务制作视频。

黄达远代表全院师生高度评价阮剑文校友团队的义举和高效率的视频录制工作,通过对“家”的认同、对历史的认同,将广大校友的心凝聚到一起。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为阮剑文导演团队颁发捐赠证书并献花,为温玉霞、唐汉、何家欢三位教师参加视频制作献花致敬。

荣休教师为新生佩戴纪念院徽,新生向荣休教师献花表示感恩与感谢。茶话会上师生代表范会芝、邓亮等还表演了小节目。各位前辈学者在发言中高度肯定阮剑文团队的院庆视频,让他们回忆起当年扎根三秦大地,艰苦奋斗的历史,表达了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沈友泰教授特别叮嘱,人到七十古来稀,但是对一个学院而言,70年才到中年时期,未来可期。孙汝林教授和其他几位师长对温玉霞教授完成院史70年写作给予高度评价。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工作、休假归来的邓滢教授感谢阮剑文为学院所做的贡献,无论天涯海角也忘不了恩师们的栽培,并祝愿荣休老师们安康幸福。

魏民安在总结讲话中对老一辈俄语人的奉献与大爱表示敬佩,希望新一代俄语人做好继承与发扬,续写俄语学院的新传奇。最后,阮剑文编导团队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们一同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附:俄语学院70周年院庆视频链接

https://eyxy.xisu.edu.cn/info/1260/5442.htm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赵嘉敏、赖亚红;图:张灿;审核:黄达远)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