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要闻

首页   > 西外要闻   > 正文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七届年会暨“后疫情时代的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下午,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七届年会暨“后疫情时代的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发展论坛”在我校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召开。本届年会由俄语学院承办,国际处、科研处和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负责人张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教育理事会主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以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先后致辞。致辞中主要提到,当前中俄关系保持着高水平的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俄人文交流基础好、根基深,双方交流对话机制日趋健全,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希望各理事单位通过本次会议凝聚集体智慧,为后疫情时代的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发展贡献新的思路和举措,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工作重点要放在年青人身上,疫情后要为推动中俄人文交流注入新的动力、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俄语学院温玉霞教授进行了题为《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以西外为例》的专题发言。温玉霞从西北俄文专科学校时期、西安外国语学院时期、西安外国语大学时期以及后疫情时代四个时期为切入点,详细深入地阐述了不同时期我校俄语学院的对外交流情况,充分展现了俄语学院在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突出贡献,70年来已经形成厚重的中俄人文交流合作的文化底蕴。黄达远随后宣读了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为我校亲笔题写的“西安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名称,借此良机,作为对本届理事会会议的献礼,由国际处处长景楠、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唐汉、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共同为中心揭牌。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以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四家理事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工作交流发言,分享了近期在相关工作方面的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未来的规划。

交流环节结束以后,黄达远进行总结发言,尽管疫情当前,各兄弟理事单位仍通过各种途径开展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成果突出。当前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在矛盾中不断发展,我们也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的应变能力;会上各理事单位分享的先进经验都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让我们在诸多方面有了思考和启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后疫情时代下的中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必将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的带领下更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赵嘉敏、朱轩皓;图:张灿;审核:黄达远)

媒体西外

更多

西外校报

更多

西外广播

更多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74 传真:86-29-85319000

陕ICP备05001583号-1,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站长统计-当前在线: 0 位 ,后台管理